裁云剪月的妙笔神针 宁波金银彩绣老手艺展现新时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徐峰 编辑:李松达 2019-09-11 10:04:06

内容提要:在浙江宁波的一家艺术馆里,有一间绣坊。几位绣娘借着灯光飞针走线。她们手中穿梭着金线、银线和各种彩线,线条交织,在灯光下呈现出流光溢彩的视觉效果。这是宁波典型传统手工艺——金银彩绣。即以金银丝线与其他各色丝线一起,在丝绸品上绣成带有不同图案的绣品。裘群珠是这家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的馆长,她对这项工艺有深厚的感情。多年以前,她找来一些经验丰富的绣娘和设计师,一起发展。


  【解说】在浙江宁波的一家艺术馆里,有一间绣坊。几位绣娘借着灯光飞针走线。她们手中穿梭着金线、银线和各种彩线,线条交织,在灯光下呈现出流光溢彩的视觉效果。这是宁波典型传统手工艺——金银彩绣。即以金银丝线与其他各色丝线一起,在丝绸品上绣成带有不同图案的绣品。裘群珠是这家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的馆长,她对这项工艺有深厚的感情。多年以前,她找来一些经验丰富的绣娘和设计师,一起发展。

  【同期】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馆长 裘群珠

  我自己喜欢,开始把刺绣做起来。做起来(刚开始)我什么都没有,首先要设计。招设计人员,把原来的阿姨阿姐她们,在边上做(刺绣)的,把她们绣娘整合起来。

  【同期】金银彩绣传承人 史翠珍

  我算起来已经(做了)有54年了,这个东西不是一下子就学会的,做一样学一样这样子的。

  【解说】宁波素有“家家织席、户户刺绣”的传统。金银彩绣的工艺也在不断传承,发展得越来越丰富,在艺术馆衍生品区,记者看到了不少日常使用的绣品,比如围巾、手包、枕套等。主要应用于服饰、礼品、婚庆用品等方面。表现的多是喜闻乐见的龙、凤、麒麟、福禄寿等吉祥图案。开发设计新图案、新产品是当下发展这门老手艺的重点。

  【同期】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馆长 裘群珠

  这两年应该说随着很多东西的开发,我认为不管做传统行业也好,做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好,首先需要发展。没有发展谈不上传承,我现在就是把很多的刺绣融入到生活。一块是装饰品,还有一块就是礼品,第三块是服装。这几块基本上现在也是做得很好。

  【解说】目前,这里成为了艺术展示的窗口和教育观摩的打卡点。市民们不仅可以参观,还可以动手和传承人学习刺绣。

  【同期】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馆长 裘群珠

  藏品我实际上将近收藏了有五百件左右,以前都是我从民间收藏来的,很多东西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实际上我们政府对艺术馆都有补助的,我们也是有对大家开放,都对老百姓开放,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来了解金银彩绣。多来走走可以把我们推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