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128 幅红色电影海报 讲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人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美丽武清工作室 编辑:付勇钧 2019-09-11 13:56:00

内容提要:海报作为“电影的脸庞”,是观众认识一部电影最直接的窗口,也是影视文化的重要组成载体。欣赏老电影海报,就成为了重温红色记忆的一种特殊方式……

天津北方网讯:海报作为“电影的脸庞”,是观众认识一部电影最直接的窗口,也是影视文化的重要组成载体。欣赏老电影海报,就成为了重温红色记忆的一种特殊方式……

《百色起义》《井冈山》《小兵张嘎》《林海雪原》《闪闪的红星》《霓虹灯下的哨兵》……当我们再次看到这些电影海报时,脑海里是否会闪现这些电影的精彩故事、经典台词和可歌可泣的人物形象呢?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10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电影海报展开幕式在武清区博物馆举行、作为新中国的时代记忆,红色电影已经成为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凝聚民心、汇聚民意的有力武器,在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用流淌在作品深处的红色基因,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胸前红花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开幕式上,国家一级演员、电影《柳堡的故事》和《霓虹灯下的哨兵》主要角色扮演者陶玉玲唱起了红色经典曲目《打靶归来》,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引来现场观众的齐声和唱,也勾起了大家对革命历史的回忆,让人迫不及待地跟着讲解员的脚步,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党的女儿》讲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江西根据地笼罩在白色恐怖中,共产党员李玉梅带领人民群众坚持斗争,最后为了掩护游击队员而英勇就义的故事……”河北省电影公司退休放映员、电影海报展讲解员张子城老先生声情并茂的解说,深深吸引着在场观众。张子城老先生已80岁高龄,自14岁开始放映电影,他用淳朴的语言、深厚的情感,将电影中英雄人物背后的动人故事讲给观众,带领大家追寻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足迹。

据了解,本次展览分为星火燎原、万里长征、抗日烽火、解放全中国、新中国·中国梦5个主题,展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拍摄的《建党伟业》《秋收起义》《井冈山》《南昌起义》《万水千山》《四渡赤水》《突破乌江》《七七事变》《平原游击队》《赵一曼》《地道战》《地雷战》《西安事变》《南征北战》《钢铁战士》《董存瑞》《永不消逝的电波》《唐山大地震》等反映各个历史时期的电影海报共计128幅……一幅幅海报,是中国电影人用胶片书写的中国革命史,带领人们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

这些红色电影海报是中央电视总台记者高伟30多年来精心收藏的。他告诉记者:“红色电影海报展不仅是一种怀旧、一段回忆,更是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带领观众走进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举办红色海报展,使‘躺在家中’的海报再次生动、立体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用这样的方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在展览现场,记者发现了两位特殊的观众,他们是从天津市和平区和河西区特意赶来的李士毅和高长禄:“我们都是老电影爱好者,前几天从微信朋友圈得知武清要举办红色电影海报展,一大早就从市区赶来了!”说着,高长禄还拿出了自己与老艺术家们的合影集,一边展示,一边讲述自己与红色电影的不解之缘。“这些不同时代的经典影片给我们带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

在展厅内,观众跟随一幅幅电影海报,重温往昔峥嵘岁月,踏寻红色足迹,追忆英雄楷模。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每天9:30和15:00各有一场讲解,有兴趣的群众可前往参观。(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