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役烈士纪念碑:先烈英魂犹在 见证津城腾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倩 编辑:付勇钧 2019-09-11 14:11:01

内容提要:在南开区西营门外大街118号,矗立着一座庄严而巍峨的烈士纪念碑。碑顶端有一颗直径1.4米的红色五角星,碑文为金箔贴字,正面写着“天津战役烈士纪念碑”,上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三十八军”,下款为“一九四九年二月立”,碑的背面则镌刻着“革命烈士血洒海河两岸,精神不死功留人民心间”。

天津北方网讯:在南开区西营门外大街118号,矗立着一座庄严而巍峨的烈士纪念碑。碑顶端有一颗直径1.4米的红色五角星,碑文为金箔贴字,正面写着“天津战役烈士纪念碑”,上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三十八军”,下款为“一九四九年二月立”,碑的背面则镌刻着“革命烈士血洒海河两岸,精神不死功留人民心间”。

据中共南开区委党校副校长王建华介绍,1949年1月14日,东北野战军集结5个军22个师的兵力对国民党天津守军发起总攻,经过29个小时激战,解放了天津。解放军第38军列阵于西营门外,担当主攻任务。他们英勇善战,顽强突击,从西营门突破城防,最先攻占金汤桥、万国桥(现解放桥),为解放天津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在这场激战中,仅38军112师就有428名烈士英勇献身。

为纪念在解放天津战役中牺牲的英烈,1949年2月,本市在西营门外大街118号修建了革命烈士陵园,园中设立“天津战役烈士纪念碑”。最初的烈士纪念碑呈梯形,碑顶塑有一冬装解放军英雄战士像,碑正面刻有“天津战役烈士纪念碑”九个金光大字,背面有“壮烈成仁血洒海河两岸,精神不死功留人民心间”的碑文。1967年烈士陵园重建后,才有了现在市民看到的纪念碑。纪念碑前是小广场,各界人士每到清明节都在此举行悼念、扫墓活动。烈士陵园北侧、纪念碑的后面,有一排200平方米的展厅,这里是“天津战役陆军第三十八军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馆于1983年动工兴建,1984年7月28日开馆。2006年烈士纪念馆从陵园迁出,但纪念碑依旧昂然耸立,革命先烈的英魂见证着天津的腾飞和辉煌。(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