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运输结构 与京冀联动攻坚“蓝天保卫战” 保蓝增绿 天津“公转铁”持续上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付勇钧 2019-09-11 14:25:41

内容提要:起重、吊厢、放落,在天津东疆港集港运输区,货运列车卧在轨道上严阵以待,几层楼高的巨型“龙门吊”将堆积如塔的集装箱逐一提起放入车皮,每一天,数以千计的集装箱从这里通过“无缝对接”转运铁路,发往全国各地……随着全国“公转铁”运输结构不断调整,作为重要运输枢纽城市的天津,正与京、冀地区联动攻坚“蓝天保卫战”。

天津北方网讯:起重、吊厢、放落,在天津东疆港集港运输区,货运列车卧在轨道上严阵以待,几层楼高的巨型“龙门吊”将堆积如塔的集装箱逐一提起放入车皮,每一天,数以千计的集装箱从这里通过“无缝对接”转运铁路,发往全国各地……随着全国“公转铁”运输结构不断调整,作为重要运输枢纽城市的天津,正与京、冀地区联动攻坚“蓝天保卫战”。

“公转铁”,即大宗商品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上来,其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的特点。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本市共完成境内铁路货物发送量4464.1万吨。

“目前,金属矿石、粮食、商品车、有色矿等都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天津货运中心市场营销科科长倪晓宇介绍:“之前发往内蒙古、宁夏的有色矿全部通过公路运输,今年铁路疏港同比增幅57.4%。”

作为“产业大户”,钢铁企业运输需求十分庞大。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铁路专用线复线及封闭式站台工程也于近日竣工使用。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告诉记者,“复线投用后,可以满足企业80%的大宗原材料运输,大大降低了污染排放。”

为调整运输结构,北京铁路局努力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通过“简政、减税、降费”、深入推进铁路“北煤南运”通道建设、发展多式联运、铁路快运、冷链运输、商品汽车运输等新业务,服务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   

“天津集装箱中心站与港口、船公司、社会物流企业深度合作,积极开辟循环班列运输线路,全面融入集装箱多式联运体系,通过跨区域合作,优化物流环节,进一步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提高了多式联运供给质量。”天津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生产经营部副经理王俊江介绍,通过与天元锰业、天津五矿、宁夏晟晏等企业及时对接,截至2019年8月25日,站区累计发运货物77.6万吨,较2018年同期增加44.5万吨,增长130%。

针对无专用线企业,北京铁路局创新突破,采用“敞顶箱运输+汽车短驳”的运输模式推进铁矿石运输。它相当于移动车厢,在运输过程中,既减少破损,又防止矿粉外泄,大大减少了污染物扩散。

此外,在减税优惠方面,本市多措并举,进一步降低了天津港及天津地区企业物流成本,仅2019年上半年就减少运费1200万元。在多点布局方面,北京铁路局全力打造西营门、张贵庄、南仓、塘沽4个城市配送中心,大毕庄、北塘西、三百吨、汉沟中农、杨村5个商品车运输基地,新港北、北疆、塘沽3个集装箱物流基地,积极推进天津市城市绿色物流体系建设。

据悉,按照天津市铁路货运量“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到2020年,天津市境内国铁运量将完成14340万吨,较2017年增加5602万吨,增幅64%,保“蓝”增“绿”的画面将随着“公转铁”的逐渐夯实在不久的未来呈现。(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