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 范曾 席慕蓉 白岩松……“大咖”齐聚南开 都是因为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津报观察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19-09-11 16:10:52

内容提要:9月10日,第35个教师节,叶嘉莹教授归国执教四十周年暨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开幕。会上,叶嘉莹教授获颁终身校董聘书和校董徽章。

天津北方网讯:她是白发的先生,

她是诗词的女儿,

她是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

也是很多人通往诗词国度的路标和灯塔

……

“读古典诗词究竟有什么用?”

“诗,让我们的心灵不死!”她,是叶嘉莹。众多光环和头衔中,她总说,教师是她最看重的身份。

她是名副其实的“大先生”!

叶嘉莹先生一直用中华诗教感染全世界

1979年的春天,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叶嘉莹教授首次来到南开园执教,整整四十年光阴,她与南开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9月10日,第35个教师节,叶嘉莹教授归国执教四十周年暨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开幕。会上,叶嘉莹教授获颁终身校董聘书和校董徽章。

现场很多嘉宾,都是叶先生多年知交。

王蒙:她一直用中华诗教感染全世界

“叶嘉莹先生是中华诗魂、中华诗韵、中华诗风的感受者、体贴者、回应者。”著名作家王蒙说,如今,中华诗风已经“下载”到了叶先生身上,她把中华文化作为立身之本、立人之本。同时,她也是中华文化传承的使者,一直用中华诗教感染全世界。

著名作家王蒙在现场

范曾:我至今赠画最多的人,就是叶先生

“一声裂帛长吟,白云舒卷重霄外。寂寥天地,凭君唤起,骚魂千载……”这是叶嘉莹赠送给著名画家、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的一首词,他至今都能随口吟诵。“我至今赠画最多的人,就是叶先生,说起我们相交40多年的趣事,恐怕得说三个多小时。”范曾笑着说。

著名画家、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在现场

陈洪:叶先生做的很多事从来没人做过

“从叶先生到南开讲的第一堂课,我就是坐在下面的学生,当时叶先生55岁,我31岁。”天津市文联主席、天津市政府督学、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洪坦言,这40年,他是个建设者。

“叶先生做的很多事都是从来没有人做过的,比如去年我们得到国家文科最大的项目,国家重大委托项目——中华诗教的传承与研究,今年我们搞了迦陵杯,对全国上万名中小学教师诗词文化素养进行培训,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陈洪说。

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洪在现场

席慕蓉:追随叶先生两次还乡之旅

叶先生,不单是用她的全心全意向人们传扬着中国的诗教,她也在用她的一生来证明一首诗——我们可以是这首诗的读者,也可以是这首诗的作者。

著名诗人、画家席慕蓉现场回忆了她曾经作为追随者,追随叶先生的两次还乡之旅,特别讲述了叶先生在一次返乡之旅中,在一个荒凉的土坡平台上与一首3000年前的诗相遇的“奇迹”。“叶先生用她的生命,用她一生的坎坷,一生的坚持,向我们证明了3000年前的一首诗,你可以在一个平台上遇见它,然后你那个时候可以是一位真真切切受感动的读者。”席慕蓉动情地说。

著名诗人、画家席慕蓉在现场

朱永新:叶先生一生是一部诗意的传奇

“中国是诗的国度,可以说一部诗歌史也是一部中国文化史。”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盛赞,叶先生的一生是一部诗意的传奇。青年学子在叶先生的诗教里,感受到摇曳的诗情,青春的活力和生命的魅力。“叶先生的诗教,培养的是具有开阔生命气象和自由独立精神的大写中国人。”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刘跃进:叶先生的言传身教终生难忘

有学生亲切地称叶先生是“穿裙子的士大夫”,赞扬她浓浓的爱国情怀。

“书生报国成何计,难忘诗骚李杜魂。”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清晰地记着第一次听叶先生讲课的时间是1979年4月24日,这句诗是先生的开场白。从此,这位南开大学七七级的学生,就爱上了叶先生的课。

刘跃进坦言,叶先生渊博的知识,诗人的气质,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严谨求是的治学态度,都给他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以悲哀之心境,过乐观之生活。叶先生的言传身教, 让我们知道生命的意义在于生生不息地追求。”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

白岩松:她更是民族缝隙处的胶水

有人说,古典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医治唯利是图、浮躁病、空虚症的一剂良药,能够给人们的心灵“洗个澡”。

著名主持人、记者白岩松颇有同感:“叶先生做的不仅是文化传承的事,她更是民族缝隙处的胶水,隔阂处的桥梁。一路走来,她最初像是火柴,一路点亮,众人追随,好在这根火柴足够长,点到今天变成了一根火炬,不仅光耀,而且照亮了前方的路。”

著名主持人、记者白岩松

苏雨恒:她用真实和审美的一生教育后人

“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的重要课题。”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颇多感触。

“50年前,叶嘉莹先生赴北美讲学,为古典诗词续写新生命,将中国诗词之美介绍给世界;40年前,先生申请自费回国讲学,两地奔波授课,开始了‘候鸟’般的人生旅程;2018年,先生将全部个人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用于中华诗教的研究与传承。”叶先生用她“多难、真实和审美的一生”教育后人。

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苏雨恒说,诗教自古以来就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进行社会伦理道德和文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如何创新传承的内容和方式,如何用世界听得懂、听得到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必须认真思考!”

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坚毅执着的文化担当,春风化雨的大师风范,超凡脱俗的无我境界,“激活”了中华诗词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更激荡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

在很多人心中,叶先生是一阙又一阙的好词,是极致的优雅和从容。但她也有割舍不下的愿望:“如果我康复后,会着手把我当年的吟诵请人整理出来,留给后面年轻的学生们。我希望把自己领悟到的中国古典诗词中的美好,全部传递给青年一代,这样才能上对得起古人,下对得起来者。”(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