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引领天津金融业创新转型发展新思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李彤 2019-09-11 17:49:51

内容提要:9月11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以下简称“小组”)举办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发布近期筛选确定的金融创新案例。

天津北方网讯:政府和监管部门完善服务,提升融资租赁业发展水平,跨境金融服务,金融服务投融资便利化……9月11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以下简称“小组”)举办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发布近期筛选确定的金融创新案例。一系列创新案例的诞生,不仅有效宣传推广了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情况,更全面地激发了天津金融业创新转型发展活力,有力地推动了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深化。

2019年6月13日,天津海关发布《天津海关关于东疆保税港区保税仓储货物质押融资业务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允许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内仓储的保税货物向金融机构进行质押融资。公告的实施将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保税仓储货物质押融资业务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健康发展。

同年8月29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内的天津中兴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完成首笔业务,该企业成功将仓储于东疆保税港区内的平行进口汽车质押给光大银行,获得5万美元的融资。

一个政策的出台,不仅推动了保税仓储货物质押融资业务的落地和推广,解决了贸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振了贸易融资领域市场信心,提升了金融机构助力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益,更有利于将天津口岸逐步建设成集货物贸易、储运、加工、分拨、配送及金融支持于一体的北方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和多式物流分拨中心。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因此明确,开展业务的区内企业仅办理海关备案即可,取代了传统的海关核准工作。

2018年12月,天津银保监局正式印发《天津自贸试验区银行业市场准入报告类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分为机构、业务、高管3类、21项报告事项和55条具体内容,其中机构类报告事项9项28条;业务类报告事项9项20条;高管类报告事项3项7条。《清单》明确和规范了报告类事项的报告内容、材料目录、报告时限等监管要求。

随着报告类事项监管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的提高,减政放权得以进一步落实,市场主体创造活力进一步得以激发,天津自贸试验区的银行监管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促进了天津试验自贸区的创新发展。文件印发实施后,受到自贸试验区银行业机构的普遍认可与欢迎。

东疆租赁创新产业基金由东疆控股联合华鑫证券和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拟定30亿元,分期发行。2018年东疆租赁创新产业基金先期通过资管计划投资东疆租赁企业ABS夹层份额0.39亿元,另外附加直接投资等方式,实际投资金额2.5亿元,累计撬动租赁企业ABS发行规模超过65亿元。

2019年2月,天津东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功取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同年4月完成第一期基金产品的投放工作,助力企业顺利完成9.25亿元人民币ABS发行工作。截至2019年8月底,已与远东租赁、平安租赁、国控租赁和招商局租赁等多家公司达成业务合作意向,后续基金产品正在有序筹备中。

东疆租赁创新产业基金在“资管新规”相关要求与指引下,支持区域租赁企业稳步成长、引导带动区域优势产业健康发展,帮助区内租赁企业合法依规盘活存量资产,扩大业务规模,拓宽融资渠道,改善东疆区内企业融资环境,探索自贸区创新路径,助力打造东疆租赁2.0升级版。

此外,首次针对直升机开展的海关异地监管业务,全国首单“融资租赁+汽车出口”业务,多个分布式光伏电站批量化融资租赁业务,自贸区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和跨境外币资金池的综合运用,“一带一路”出口买方信贷业务,全国首单有色行业供应链优化ABS,全国首单家居行业类REITs案例等创新案例均在会上发布。

下一步,小组将以更开放的理念、更扎实的工作,在金融支持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中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发挥好创新引领示范带动和服务全国的作用。(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