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报社评:里程碑式深改夯实长期牛市根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李彤 2019-09-11 18:00:51

内容提要:中国证监会9日至10日召开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深改12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是管理层最近半个月来,第五次释放资本市场改革将全面深化的信号。

中国证监会9日至10日召开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深改12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是管理层最近半个月来,第五次释放资本市场改革将全面深化的信号。站在经济金融共生共荣、金融开放加速推进、资本市场战略方位愈加清晰的当下,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起点的此轮全面改革,在资本市场近30年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推动股市从量变走向质变,从规模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市场分明已听见,各方期待的“改革牛”的“哒哒”蹄声,近了,更近了!

回望来路,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是缘于一次次敢闯敢试的自我革新。其中,2005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是一次恢复和完善市场定价功能,建设上市公司为股东利益共同体,明确市场未来发展预期的里程碑式变革。受益于此,A股市值从2005年的3万亿增至2007年股改基本完成时的30多万亿,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和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得到提升,并开启了一轮长期牛市。正是站在这一系列改革的基础上,中国资本市场才行至总市值全球第二的体量,并成为宏观经济重要“助推器”。

从改革的深度广度来看,如果说上一轮股改重在理顺股市内部存量资源的关系,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那么此轮全面深化改革,将重在增量改革引领,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改革的深度和广度都将极大拓展。其中,基础制度改革方面,将发挥好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稳步实施注册制。这将是重塑资本市场发行、审核、注册、交易各环节的“破旧立新”,并将带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改革提速。法治建设方面,将推进法治供给,加快推动证券法、刑法修改,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大幅提升监管威慑力和投资者保护力度。

从资本市场战略方位来看,如果说股改时上市公司只有1300多家,股市仅为金融市场的“小不点”,那么,此轮全面深化改革时股市拥有3600多家上市公司,数万家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更为重要的是,资本市场作为国家重要核心竞争力组成部分的战略方位十分清晰,肩负着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培育支持创新型企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要使命。此外,此轮改革是在金融业开放提速的新格局中推进的,国际化特色更为鲜明。从QFII、RQFII投资额度取消,到全球主要指数纳入A股或中国债券,中国资本市场直面资源配置的全球化竞争,扮演着大国经济金融博弈重要舞台的角色。

从经济金融共生共荣关系来看,如果说股改时股市的经济“晴雨表”、“助推器”功能难言见效,那么此轮全面深化改革旨在提升股市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特别是真正发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器”功能。从作为股市和实体经济微观基础的上市公司来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此轮改革的重点,监管部门将从优化增量、改革存量、完善基础制度等多方面把好入口、出口,推进市场优胜劣汰,夯实市场可持续发展基础;从连接实体和资本、融资方和投资方的资本市场纽带功能来看,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丰富金融产品供给都有待改革的全面深化。

股市长牛离不开制度保障和业绩支撑。如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运行,资本市场新一轮“深改”全面起航,这将为有活力有韧性的A股长期牛市的到来夯实基础。须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勇于担当精神,确保各项改革措施平稳落地,让资本市场在与实体经济的共荣共生中,迎来更加“牛气”的明天!

   原标题:中证报社评:里程碑式深改夯实长期牛市根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