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开放中国“圈粉”无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李彤 2019-09-11 19:47:51

内容提要:时间见证巨变,世界点赞中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经历了从一穷二白到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变迁,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由此,也让世界刮目相看。

时间见证巨变,世界点赞中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经历了从一穷二白到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变迁,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由此,也让世界刮目相看。在素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以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为舞台,多国政要、学者和友好人士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期待进一步与中国深化交流合作。

中国开放惠及全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世界经济的海洋中搏击风浪,与全球市场更好互利共赢,这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选择。放眼现实,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没有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没有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没有停滞。特别是在一些国家急于关上大门的时候,中国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给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给经济全球化前景增添了亮色,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展现了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平衡发展中的责任担当。“中国的巨大变化,得益于中国的开放政策。中国在实现区域均衡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为世界贡献力量。”尼日尔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伊罗·萨尼如是评价。“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如此的机会,中国扩大开放给世界带来了机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高度评价中国扩大开放为当今世界增加了确定性和希望。

中国发展造福世界。在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大背景下,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仅把世界的机遇变成了中国的机遇,更把中国的机遇打造成了世界的机遇,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得巨大机遇。比如,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为带动出口国当地消费、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再比如,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失衡,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36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已经落地生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超过60%的人口和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贸易。来自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最新研究就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诚如外媒评价: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实际上是在为经济全球化“铺路架桥”。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有效促进了世界经济再平衡。恰如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评价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出口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30%”。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中国成立70年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对世界和平、地区稳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有目共睹。经过70年发展,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上。展望未来,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定将创造出新的辉煌业绩,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原标题:壮丽70年 开放中国“圈粉”无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