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之内有温情──记天津市河西监狱二监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付勇钧 2019-09-12 11:01:49

内容提要:提及监狱,总会给人以冰冷的印象。其实不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心浇灌、用爱护航,让迷途的羔羊重返正途,让尘封的心不再紧闭,让高墙之内亦有温情。

天津北方网讯:提及监狱,总会给人以冰冷的印象。其实不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心浇灌、用爱护航,让迷途的羔羊重返正途,让尘封的心不再紧闭,让高墙之内亦有温情。

天津市河西监狱二监区有24名监狱人民警察,常年担负着200余名重刑犯及大刑期罪犯的羁押管理和教育改造任务,责任重大,难度可想而知,而他们凭借着一股子的韧性和耐性,啃下了“最难啃的骨头”。

脚踏实地学习,刻苦钻研工作方法,提升改造人的本领;设立“监区长信箱”,及时解决每一名服刑人员的诉求;开办“心语驿站”,实行菜单式对话,服刑人员可以按照需求自主选择警官来帮助自己,这种沟通方式,使服刑人员放下了心中戒备,倾诉心声;利用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强化开展亲情教育、感恩教育,使服刑人员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对于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坚持。对难改、抗改的服刑人员进行家访,一年累计走访服刑人员家属就达110余人次,同时,将服刑人员家属请进监狱,开展帮教活动,携手共同挽回迷失的心灵;针对不同特点的服刑人员,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对年龄较大的服刑人员打“感情牌”、对性格孤僻的服刑人员出“主动牌”、对正处在迷茫之中的服刑人员亮“引导牌”,还有那些“深陷绝望”之中服刑人员就要采取鼓励的态度,总而言之,“不抛弃、不放弃”每一名服刑人员,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打开重生之门。

服刑人员马某和家人失去联系已经六年,自认为已了无牵挂,所以消极面对温暖的关心,甚至有厌世倾向,负责其管教工作的监狱警察,将马某的情况上报,监区经过多方协调,几经周折,终于为马某找到了亲人。认为独子早已过世的母亲得知儿子还在,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当母子重逢的那一刻,马某那颗坚硬的心瞬间被融化,感受到“家”的温暖。

荣誉见证了这支队伍曾经的努力,先后获得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不仅要维护大墙内的安全稳定,更要在担当作为间汇聚出穿越高墙的爱与阳光。(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