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王志洋夫妇收留五保户老人传为美谈 照料十八年 孝爱超越血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何欣 编辑:付勇钧 2019-09-12 13:09:21

内容提要:明天就是中秋节,宝坻区尔王庄镇高庄户村王志洋和王义先夫妇特意跑到城区为他们的“父亲”周仁昌买了新衣服和月饼等中秋礼物。这是夫妇俩和周仁昌老人一起过的第18个中秋节。
图为王志洋夫妇和本村五保老人周仁昌(中)。本报记者 何欣文并摄

天津北方网讯:明天就是中秋节,宝坻区尔王庄镇高庄户村王志洋和王义先夫妇特意跑到城区为他们的“父亲”周仁昌买了新衣服和月饼等中秋礼物。这是夫妇俩和周仁昌老人一起过的第18个中秋节。2002年,王志洋夫妇收留了本村五保老人周仁昌并认他做干爹,夫妇二人把老人接到家里,十几年如一日地关心照顾,视同亲生父亲,在当地传为美谈。

老人想找依靠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王志洋家时,夫妇俩刚从宝坻城区回来,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快过节了,这是给老爷子买的新衣服,还有月饼。”王志洋笑着说。今年已经90岁的周仁昌老人,虽然有些耳背但精神矍铄、面色红润,衣着也很干净。

“一眨眼,已经照顾了18年。”今年63岁的王义先提起18年前认周仁昌当干爹的事。2002年3月的一天,王义先正在村里的菜市场卖烤白薯,同村的五保户周仁昌拄着拐杖在市场里溜达,他看见王义先就说:“村里人都说你们两口子心眼挺好,以后你们就养着我吧。”当时的王义先以为周仁昌是在开玩笑,便随口应承下来。没想到,第二天周仁昌就找上门儿来,王义先这才知道老爷子是认真的。原来,周仁昌很早就发现王志洋两口子在村里爱帮助人,出了名的人缘好,才想找他们帮忙,给自己找个依靠。

“我一辈子没说过空话,既然答应了老爷子,就不能把话再收回来。”王义先事后和王志洋商量。“不就是多一双筷子的事儿吗!”王志洋说完,就用小推车把周仁昌老人连同他的简单铺盖一起拉回自己家里。王志洋的父母在他18岁的时候就已经去世,王义先的父母也在几年前先后离世。于是,在村干部和亲朋好友的见证下,王义先把老人认作干爹,她的两个儿子也把周仁昌认作姥爷。

夫妇悉心照料

当时,王志洋家里的条件并不富裕,他曾一度因为胃病干不了重活,大儿子15岁就辍学外出打工。周仁昌老人搬过来后,夫妇俩私下商量,对待干爹一定不能比亲爹差。于是,胃病刚有所好转的王志洋,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开始做煤炭生意,经过几年的打拼,家境逐渐好转。

不过在和王志洋一家人一起生活了两年后,周仁昌老人患上了较严重的胃出血,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王志洋夫妇俩要做好心理准备,老人怕是救不过来了。“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放弃。”老人因为那场大病整整在床上躺了2个多月,为了照顾老人,王志洋暂时放下了生意,夫妇俩整日整夜地陪在老人病床边,端屎倒尿、擦洗身子、悉心调养。

周仁昌老人身体康复后,整天乐呵呵地在村里溜达,衣服穿得干干净净,想吃啥王义先就给做啥,惹得街坊四邻都投来羡慕的目光。记者看到,王志洋在院子里弄了个小菜园。“老爷子平时最爱吃肉馅饺子,自己种点菜,给老爷子加在肉馅里。”王义先告诉记者,自己身体不太好,前两年又不慎摔伤造成腰椎和颈椎错位,现在包一顿饺子就会累出一身大汗来,好在她的大儿媳妇住在同一个村里,经常过来帮忙。

村民当作榜样

“要是没有他们两口子,也许我早就不在了。”周仁昌对记者说。18年的时间,一个孤独老人变成了精神矍铄的“老寿星”,过上了儿孙满堂的幸福生活,在这背后,王志洋夫妇的付出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王志洋夫妇有两个儿子,如今都已成家立业,养育了下一代。俗话说,身教胜于言传,看着父母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周仁昌,两个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每到“姥爷”的生日和年节,王义先的两个儿子都会带着媳妇、孩子,拎着礼物回家孝敬老人。在欢声笑语中,孝老爱亲的家风也悄然在几代人之间传承着。

“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对待老人却能做到这个份上,毫无怨言地照料了18年,真是难得,附近十里八村的人没有不夸的。”高庄户村支部书记李树敏告诉记者,18年来,大家在王志洋夫妇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村里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风气,大家纷纷效仿王志洋夫妇,争着照顾村里需要帮助的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