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有教无类育梦想 以梦为马闯天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郭暘 编辑:张麒麟 2019-09-12 21:17:09

内容提要:“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择邻处”而两地三迁的孟母教育出了“亚圣”孟子、明大义刺下“精忠报国”的岳母培养出民族英雄岳飞,教育有着春风化雨的神奇力量,关乎着个人命运、决定着家庭喜怒、影响着国家兴衰。从古至今,关于教育的话题始终热度不减、争论不休。

今天为您带来评论文章

有教无类育梦想 以梦为马闯天涯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择邻处”而两地三迁的孟母教育出了“亚圣”孟子、明大义刺下“精忠报国”的岳母培养出民族英雄岳飞,教育有着春风化雨的神奇力量,关乎着个人命运、决定着家庭喜怒、影响着国家兴衰。从古至今,关于教育的话题始终热度不减、争论不休。

近期的热播的剧集《小欢喜》从三个家庭情况各异,孩子同处高三的角度切入,讲述了“关键一年”中三个家庭因为孩子的教育而上演的一幕幕嬉笑怒骂、似曾相识的场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大多数家长美好的愿望,当今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对教育资源的争夺也早已进入“白热化”,从“赢在起跑线”到“全程冲刺跑”折射出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激烈程度。之前网络刷爆的“东西城家长朋友圈”更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热议,在大部分人还在为选文理科犹豫不决时,“东西城”家长们已经在谋划是奔向清北还是步入“常春藤”,“小欢喜”和“大焦虑”夹杂其中,让“当局者迷旁观者急”。

教育的范畴也早就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变化,单纯注重教授知识已经演化成为提升综合素质,如今的“学霸”们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只会读书的刻板书生,而换成了“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才俊模样,“唯分数论”的理念也逐步被全面发展的观念取代。学好专业课程之外更应该注重心理健康的教育,人生的长征路上难免“几多风雨”,如果没有一颗“大心脏”,在经历坎坷时不能自我注射“强心针”,恐怕再好的成绩也无法演绎出精彩的人生。培养出经历失败而不气馁、面对成功而不忘形、迎接挑战能有勇气的青年人需要正确的“三观”作为支撑,引导培育正确的“三观”则需要多方协力。

家长作为子女教育的“第一任老师”,起着“扣好第一粒扣子”的关键作用,言传身教远比刻意填鸭效果来的显著。日常教育引导彰显着家长的智慧,激发学习兴趣、培养独立人格、分辨好坏是非都需要下一番功夫来琢磨,应尝试与孩子共同成长而非站在高处冷言相斥。教师是学生时期与孩子相处时间最长的人,不仅需要传道授业解惑,更应修身立德树人,承担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重任仅凭精湛的授课艺术是不够的,教育最终的目的在于培养独立的、有思想的、对社会国家有益的人,需要教师用心血灌溉、以师德教化。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相信通过不断进步革新的教育,定能培育出一批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奋斗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