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书写不悔青春──记市财政局预算编审中心支出预算一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付勇钧 2019-09-13 08:59:33

内容提要:在日前评出的第五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里,有这么一个团队:“90后”为主,平均年龄30来岁。如此年轻的肩膀,却承担着市级一千多家机关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这是什么概念呢?全市所有吃市级财政饭的人员的“人吃马喂”,都在这些年轻人的视野之内。他们就是市财政局预算编审中心支出预算一部。

天津北方网讯:在日前评出的第五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里,有这么一个团队:“90后”为主,平均年龄30来岁。如此年轻的肩膀,却承担着市级一千多家机关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这是什么概念呢?全市所有吃市级财政饭的人员的“人吃马喂”,都在这些年轻人的视野之内。他们就是市财政局预算编审中心支出预算一部。

每年的预算编制阶段,逐一核对各个单位报送的基础资料与财政数据库中的信息,是他们必做的功课。财政数据库中的信息堪称海量,财政供养人员资产等各类数据信息总量超过千万个。而单位报送的资料之多,拢在一起令人咂舌──每年年末清理资料时,他们每个人处理过的文件摞起来,足有一人高。他们告诉记者:“这些海量数据就是财政核拨经费的基础依据,万分之一的疏忽都可能造成财政资金的浪费。”

为确保工作质量,他们在办公桌前往往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尤其到了每年人代会部门预算提交审查的最后冲刺阶段,仅核对部门收支说明和报表,他们就必须把上万个数据反复校对至少3遍。

在互联网+日益融入政务的当下,几位年轻人积极创新、勇于尝试。他们结合我市实际,推行财政基础数据库实名制管理,在细化数据信息存储的基础上,将财政供养人员的身份证号、公车的车架号、房产的坐落地址作为管理标签,对单位间重复数据进行预警,预防各类“吃空饷”问题。为落实“约法三章”,分别建立与人力社保、公积金等部门的数据交互机制,通过财养人员数据与社保缴费、公积金缴存数据的横向比对,进一步排查不合规财养人员信息,有效预防虚报瞒报人员信息骗取财政资金现象的发生。

“业务过硬、服务贴心”,是预算单位对他们由衷的评价。“站位高,格局大”,是记者采访时的感触。他们力求跳出业务小圈子,使预算管理与国家和天津市发展战略相吻合,与国家政策法规相一致,与预算单位的实际相适应,勇于担当作为,生动地诠释了财政工作者“把 ‘财’自觉服务于 ‘政’”的理念。(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