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探索养老新模式 精准服务居家养老、社区养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编辑:李彤 2019-09-13 20:13:15

内容提要:聚焦养老服务的差距和短板,切实履行为民宗旨。天津不断探索养老新模式,为老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提供精准服务。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聚焦养老服务的差距和短板,切实履行为民宗旨。天津不断探索养老新模式,为老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提供精准服务。

“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独居老人,对团聚更加渴望。中秋节,和平区华荫东里的嵌入式养老机构欢声笑语不断,老人们齐聚一堂,一起品尝团圆的味道。可以前,说到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并不满意。由于服务单一,很多需要专业陪护的老人,在这里得不到相应的服务。

今年,天津探索养老新模式,鼓励民营机构兴办嵌入式养老中心。这样的养老院没有固定模式,服务设置完全针对社区老人需求定制,像华荫东里,就为原来的日间照料中心引入了专业团队,升级成为嵌入式社区养老院。这里老人年龄偏大,大多需要夜间护理,因此,养老院特别开设了夜间托养,并强化了应急医疗服务。今年81岁的庞大爷,就看中了这点,选择晚上住这里。

让养老院打开大门,和社区融为一体,不仅实现了就近养老精准服务,费用也更低。像庞大爷退休费3000多,相当于全天托养一个月的费用,而夜间照料最低只花1400元。而嵌入式养老院的这个“嵌入”,不光是养老机构嵌入社区,还带来了更多养老服务和资源。

社区刘阿姨患有灰指甲,这几年,腰腿老了,出门修脚不方便。可脚疼起来,别说走路,贴脚的鞋都穿不了。所以,家里的拖鞋她一个人就占了四五双。通过社区嵌入式养老院的联系,现在即便是过节,修脚师傅也能上门服务。

目前,和平区、河西区、河东区、南开区都在开展嵌入式社区养老试点。这种新方式也在助推着传统养老机构的转型。最近,南开区养老中心每天居家养老的配餐量已经达到了上百份。同时,对于体弱多病或是失能老人,养老中心和医疗机构合作开发了匀浆餐,提供配餐服务。

以老人需求为核心。目前,天津市民政局也在通过“筑基”工程,登门入户,全面摸底,为老人提供精准服务。(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