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心田──记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文化中心管理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曲晴 编辑:李松达 2019-09-15 09:33:00

内容提要: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文化中心管理办公室)连续五年承担全市二十项民心工程项目的建设任务,他们用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群众搭建文化舞台,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送到群众身边,使公共文化服务成为天津的一道风景、一张名片,春风化雨般滋润着群众的心田。

  天津北方网讯:“我每天早上去公园唱唱歌、跳跳舞,白天去街道的文化服务中心参加文化活动。虽然退休了,但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儿。”家住河西区的王女士说出的这番话,表达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幸福感受。

  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文化中心管理办公室)连续五年承担全市二十项民心工程项目的建设任务,他们用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群众搭建文化舞台,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送到群众身边,使公共文化服务成为天津的一道风景、一张名片,春风化雨般滋润着群众的心田。

  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积极组织各区文化部门充分利用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基层文化中心开展活动。2016年实现以天津图书馆为中心的20个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服务体系,“一卡在手,全市通读”,极大提升了图书馆整体服务能力。2017年,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统一实施中文图书免押金借阅,彻底取消借阅门槛。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累计新办借阅证26万多个,退还押金500多万元,月办证量同比增长70%。天津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全区域范围内各级公共图书馆免押金服务的省市。2018年,积极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建成乡镇(街道)分馆137个,村(社区)基层服务点900个,街镇分馆配置图书3000册,村居服务点配置图书1500册。通过提升阅览室面积、增配图书、设置电子借阅机、开展流动送书服务等一系列举措,把知识送到广大基层群众身边。

  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把工作重心下移,着力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效能。2016年、2018年组织两次对全市240个街镇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实地检查。2018年开展全市街镇、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创建,推动基层文化场地设施条件改善,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丰富基层文化产品供给,组织开展戏曲进乡村演出,受到广大群众欢迎。今年,市民文化艺术节涵盖48项400余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文学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并广泛开展“六进”基层巡演,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送到乡村、社区、学校、军营,送到群众身边,真正做到群众演、演群众、群众看。同时,还组织我市文化服务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丰富的文化志愿活动,16个区文化志愿服务分队、110家优秀民营剧团、130家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共6500余名文化志愿者,常年开展“文化惠民基层行”百场公益志愿服务。

  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的同志们说,“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成果,让民心工程真正惠及于民、惠及全民,我们的奔波忙碌,值得!”(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