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网络安全博览会开幕 宣传网络安全知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马明 编辑:李松达 2019-09-15 11:20:54

内容提要:声音模拟、手机窃听、门禁破解……作为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头戏——网络安全博览会昨天在梅江会展中心启幕,110多家中外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通过沉浸式、互动式网络体验等方式向参观者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示防范风险,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天津北方网讯:声音模拟、手机窃听、门禁破解……作为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头戏——网络安全博览会昨天在梅江会展中心启幕,110多家中外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通过沉浸式、互动式网络体验等方式向参观者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示防范风险,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在阿里巴巴展台前,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给观众演示网络电信诈骗声音模拟系统,通过机器切换不同声音,开始是一名声音甜美的女大学生,瞬间就转换成一名中年男子。“电信诈骗无处不在,这个声音模拟器提醒大家在接到陌生人甚至是‘熟人’电话要求资金转账时,也一定要先确认对方身份。”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工作人员刘晓景介绍说,“我们正在与公安部门协作共同推进反网络诈骗工作,一旦发现市民被骗,就会把信息推送给公安局反诈中心,让反诈中心民警进行劝阻,并冻结账户资金。”

  在国内著名网络安全公司奇安信集团的互动体验区,记者看到,一部手机处于锁屏状态,但是50米开外的电脑却能够控制手机的麦克风权限,周围的声音全被悄悄录下。“手机周围的声音可以随时窃听,罪魁祸首就是WiFi!”奇安信工作人员说,“很多人习惯连接没有密码的公共WiFi,但这有可能就是黑客搭建的恶意WiFi。”工作人员提醒记者,手机应安装一些专业安全防护软件,尽量避免去连接一些免费的、安全信息不可控的WiFi。

  如今,很多市民将家里的传统门锁更换为智能门锁。但在奇安信“通天大盗”体验区,工作人员演示了用小黑盒干扰开启电子门禁的技术,只需要5到10秒就能完成一张智能门卡的复制。“这种门禁存在安全缺陷,我们可以用这个小设备发射脉冲去干扰它开锁的信息,然后可以顺利开锁。”工作人员向现场观众建议,在公共场所要注意保护智能门锁的IC卡,不要随意将门禁卡外借他人,注意及时删除其他不再使用的IC卡,同时尽量使用物理隔离的卡套保护IC卡片信息,并及时销毁不再使用的IC卡片。(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