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浪前行·六座城市的升级答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9-09-15 11:25:30

内容提要: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样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编者按: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样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尽管去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已经持续一年半的时间,但一列列平稳、持续回升甚至逆势上扬的宏观数据彰显着中国经济的韧性。这背后是无数奋斗的身影如水滴般汇聚而成的坚实力量。今日之中国,在大变局中大发展,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中破浪前行。谁在向蔚蓝大海汇入涓涓新流?六个城市给出了自己的升级答卷……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这里有刷屏的开市客(COSTCO),有万众瞩目的特斯拉,还有紧锣密鼓筹备中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果说,“更开放”是中国应对国际大变局的一把钥匙,那么上海一定是其中最突出的那一段锯齿。市场大门常打开,全球纷至沓来。(《开放——书写上海的先行者传奇》||《创新升级——上海的新三位一体》)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东深圳不只有华为、大疆,我们看到银星智能打赢知识产权“中美对抗”,也看到芯思杰因为创新抓住了光芯片国产化替代的需求井喷。(深圳篇上《一切让创新说话》||深圳篇下《全产业链上的开放合力》)

“伟大的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如何在大变局中化危为机?浙江湖州的安吉万宝家具有限公司撸起袖子奋斗出一款游戏座椅,打进了日本市场,成功逆势前行。(湖州篇上《迎难而上的勇气》||湖州篇下《逆风前行的动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贸易摩擦影响订单?难免。苏州外企怎么办?来自德国的儒拉玛特决定抓住机遇加大投资、升级生产线。何来的信心投资中国?作为深耕苏州20年的外企,公司负责人一语道出真谛:当地的营商环境一流!(苏州篇上《打铁还需自身硬》||苏州篇下《强大的磁场效应》)

“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的企业也一样。积极开拓近60亿人的海外市场,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在深耕美、欧、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加大对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巩固来之不易的出口市场份额。当保护主义逆流涌动时,中国一直在这儿。(潍坊篇上《胸有底气显从容》||潍坊篇下《提质创新赢得客似云来》)

搬不走的产业链

刚刚过去的八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发挥优势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在曾经首创“前店后厂”分工合作模式的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正在完美诠释全产业链上的开放合力。而在福建泉州,主产服装、鞋帽、家具、机械装备等的贸易摩擦前沿地带,搬不走的产业链与不断升级传统出口产业早已不是过去的“低端代工厂”模样。(泉州篇上《韧劲抗风浪》||泉州篇下《齐心聚力逆风行》)

如何转型升级,在攻坚克难中开拓新局面?每个城市的答卷不尽相同,但殊途同归。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原标题:破浪前行·六座城市的升级答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