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践行嘱托 承继“晋江经验”促民企健康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报 作者:陈静 编辑:李彤 2019-09-15 15:14:34

内容提要:福建晋江,一座历史悠久的闽南城市。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品牌经济、实体经济,经济总量长期占上辖市泉州的四分之一,连续25年居全省县域首位。

变则兴,不变则衰。

福建晋江,一座历史悠久的闽南城市。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品牌经济、实体经济,经济总量长期占上辖市泉州的四分之一,连续25年居全省县域首位。

成功从来不是偶然的,而是充满智慧的创造。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七下晋江,总结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他说,要在新世纪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就必须像晋江人民那样,坚持振奋精神勇于拼搏,百折不挠顽强拼搏,发挥优势善于拼搏,在拼搏中取胜、在拼搏中发展。

有人说,睡不着的不只是球迷,还有晋江的新老创业者。

数据显示,晋江97%以上的企业是民营企业,全市拥有46家上市公司。晋江拥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鞋都、世界茄克之都等15个区域品牌,品牌企业专卖店、直营店超过25万家,有70多家企业到境外设立商务机构,一批知名度较高的品牌逐步拓宽市场,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

作为“晋江经验”的践行者,安踏集团大获成功。1999年,为谋求发展,安踏创始人丁世忠决定采用“明星+广告”的创牌模式拓展市场,支出相当于公司全年总利润。

这是一场“豪赌”。所幸,他们拼赢了。此后,安踏的品牌知晓度一路飞升,并加快国际品牌收购进程,自主研发新产品,如重量仅有110g的运动鞋,顺利从传统民营企业向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和现代治理结构的公司转型。

如果说“晋江经验”是民营企业的制胜法宝,那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论述,以及政府部门不断推出的一系列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更是让民营企业家敢于放手发展的定心丸。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说,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他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2018年底,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3月,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按照《意见》要求,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25条措施,具体包括:进一步压缩民营企业开办时间、放宽民营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支持中小微民营企业技术创新、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实行民营企业有效发明专利年费资助、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

专家对此分析称,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毫无疑问的。对于政府部门出台的利好政策,民营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起来。比如市场监管部门推出的企业集群注册登记制度,解决了许多初创型民营企业资金短缺的困难。同时也应看到,在政府部门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做好相关服务的背景下,企业自身要有足够的内生动力,要敢闯敢拼,勇于创新,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持续发展。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于1984年成立。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宏发自成立之日起,一直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潜心专注于继电器及相关自动控制领域,目前在国内继电器行业已占据龙头地位,部分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可与欧洲、日本同类产品相匹敌。

郭凡林是宏发旗下工业机器人公司总经理,也是整个宏发为数不多的受国务院表彰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机械工业科技专家。年过七十的郭凡林面容慈祥,身材清瘦,总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直到记者向他提问,这才吐露心声。

郭凡林几乎见证了宏发的整个成长过程。谈及宏发现在的成绩,郭凡林感慨万千。他一字一顿地说:“我们绝不给中国民族继电器丢脸!”

国内早期的继电器行业发展落后。1999年,宏发引进了西门子公司第二代通信继电器(D2)生产线。几位宏发的“老人”笑称,当时有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碰到不少技术难关。不过,宏发迅速消化了其中的工艺并持续进行技术革新。目前,宏发正大力开发新能源汽车的继电器应用市场,希望在新兴领域占据高地。

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面对商海风浪变化,福建民营企业坚信,唯有持续拼搏、创新,以自身变化应对环境变化,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福建践行嘱托 承继“晋江经验”促民企健康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