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台中文传真机在津诞生 带您回顾诞生过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怡 编辑:李彤 2019-09-15 20:15:37

内容提要:新中国第一台中文传真机诞生于天津光电集团有限公司,彻底改变我国长期依赖国外技术的状况。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顾其诞生的过程。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新中国第一台中文传真机诞生于天津光电集团有限公司,彻底改变我国长期依赖国外技术的状况。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顾其诞生的过程。

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国防、航空等领域具有核心价值的传真科技,一直被国外垄断,传真电码也大多是外文。当时,我国使用的是摩尔斯电码通讯,要先把汉字编写成4个阿拉伯数字,再按点划码用电键手工发出,接收端收到点划码后,再转成阿拉伯数字,译成汉字。过程繁琐,影响时效。最重要的是:技术受制于人!

1950年,当时还名为“国营第754厂”的技术专家,组建了“中文传真机研制小组”,10多名科研人员牟足了劲,要研制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传真机。但是,这种精密机械类产品,对零部件尺寸的要求非常高!

凭着这股钻研劲头,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专家组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中文传真机!

在此之后,依靠研发创新,“第一台静电复印机”“第一台球型打字机”“第一台BP机”等新中国第一相继在光电诞生。一毕业就进厂工作、如今已经82岁的冯治珂总工程师说,这些成果,得益于一代代科研人员的奋斗和付出。

这种科研精神一直在光电集团传承着。1999年,大学毕业的张俊辉一进企业,就赶上热敏纸三类传真机的研发,当时,这类传真机一直被外国垄断,市面上没有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作为新兵,张俊辉热情满满,跟着老师傅们一起搞创新、搞研发。几年后,张俊辉就成为企业的研发骨干,并进入管理层。2003年之后,互联网迅猛发展,传真机的使用率越来越少。“转型”成为发展的关键词,光电集团将目光瞄准高端激光传真机,并打破管理界限、成立了当时全国第一个课题 “攻关组”。

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留下来踏踏实实搞攻关,2009年,在张俊辉的带领下,光电集团研制出我国第一款激光传真机,1年后,又研制出国内第一款激光打印机。一直到2017年,一系列全国领先的激光产品陆续研发成功,成为海内外市场上的“香饽饽”。

目前,光电集团在天津、深圳等地拥有多家研发中心,形成了新一代通信技术、汽车电子、新能源、无线通信、核心软件等多项“杀手锏”产品。

2018年,光电集团对技术有限公司进行重组,对原有的6个分厂进行产业调整,将信息安全、探针、电子器件作为企业的主攻三大方向,专攻“新优特”产品的研发。(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