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走上致富幸福路:葡萄熟了 日子甜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曲璐琳 2019-09-16 08:36:41

内容提要:9月初,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葡萄熟了,整个村庄充满了香甜!

  天津北方网讯:9月初,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葡萄熟了,整个村庄充满了香甜!

  走进村民吴及福家的葡萄大棚,一串串紫红的、翠绿的葡萄挂满了葡萄藤,他正在和家人忙着采摘。谈起葡萄,吴及福黑红色的脸庞上立即荡漾起幸福的笑容:“今年我家种了10亩优质葡萄,亩产量超过1500公斤,每公斤售价20元,销售总收入将达到30万元,全家增收致富了!”

  村民杨志刚已连续多年种大棚葡萄,全家脱贫致富,他赞叹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村视察,鼓励我们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近年来,我家年年种葡萄赚大钱,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走进丁家瞿阝村党支部办公室,正面墙上挂着一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丁家瞿阝村麦田的大幅彩色照片,亲切感人。

  “这张照片就是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麦田视察的实景。村民们说,是总书记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我们把总书记来村视察的照片放大装镜框后,悬挂在办公室最重要的位置,目的是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建成文明富裕、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宝军说道。

  打开地图发现,丁家瞿阝村是紧邻武清区北运河畔一个很普通的村庄,全村545户,1700亩耕地,过去只种大田作物,一年下来,每亩收入只有700多元,多项排名全镇垫底。

  “当时全村人都特着急啊,都想快点致富,但却不知致富的道路到底在哪里,大伙儿特别迷茫。”张宝军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视察时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为我们村指明了前进方向。6年来,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我们村建了葡萄园,还建成了高标准粮田,土地生金。”

  在葡萄大棚周边是大片大片的玉米田,一眼望去,满眼碧绿。“今年全村400亩玉米正处在灌浆期,长势非常好,由于现在都变成了高标准粮田,旱能浇、涝能排,今年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张宝军高兴地说道。

  ──6年来,丁家瞿阝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搞好粮食生产,新打22眼机井,建成了高标准灌溉节水渠,全村农田旱能浇、涝能排,粮食产量大幅提高;

  ──6年来,丁家瞿阝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起了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成立了“金河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中发展塑料冷棚葡萄种植和温室蔬菜生产,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为帮助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实力,丁家瞿阝村里建起特色面粉厂,采用石磨低速、低温研磨工艺,面粉卖出了好价钱,村民们增收了,村集体年收入增加10多万元。

  今年6月,丁家瞿阝村委会大院里新增了多个惠民便民场所,村民们交口称赞。

  走进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外间屋中央摆放着一个紫红色大餐桌,旁边是厨房,冰箱、蒸锅、炒锅等一应俱全;里间屋里摆放着多张单人床,被褥干净整洁。一位姓杨的老人高兴地说,过去农闲时节想玩,没地方去;困难老人吃饭也成问题。现在可好了,有了日间照料中心,平时我们有空就来这里下棋、玩牌,还可以在这吃午餐,饭后还可以在这午休,日子过得舒坦了。

  紧挨着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是党员活动中心,宽敞的房间内安装了110个红色座椅。张宝军介绍,党员们定期在这里上党课、接受培训,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村民们也受益,在这里搞农民技术讲座、放映电影,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记者看到,大院里还建了电商办公室。

  “我们村的葡萄、蔬菜等优质果蔬每年都通过实体批发市场销售,现在有了电商平台,聘请专业人员在网上销售优质农产品,销路增加了,价钱也很好,村民们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的劲头更足了。”村民吴及山告诉记者。

  漫步在丁家瞿阝村,如同欣赏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美丽的北运河绕村而过,两岸草木茂盛,郁郁葱葱,风光秀丽……

  6年来,丁家瞿阝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南建有休闲公园,绿树红花,美不胜收;村里建成了日处理能力120吨的污水处理厂,卫生环境彻底改善。在村健身广场上,多位老奶奶正带着小孙子玩滑梯,幸福祥和……

  “6年前,村里都是土路,出行特别不方便,现在已全部硬化、亮化;6年前,村里没有小轿车,更没人买得起楼房,现在村里有400多户村民买了小轿车,一半以上的村民都搬进了新楼房;6年前,村民人均纯收入只有1.6万元,去年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万元,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我们村走上了致富幸福路!”张宝军激动地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