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倾心用力圆百姓安居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9-16 21:06:00

内容提要:“安居乐业”,是千百年来人们对生活的期盼。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招法,实现百姓安居梦。


天津北方网讯:“安居乐业”,是千百年来人们对生活的期盼。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招法,实现百姓安居梦

中国成立初期,工人大多住在宿舍里。为了解决住房问题,从1952年开始,天津市规划建设61万平方米、5万多间“工人新村”,分布在中山门、西南楼、佟楼、吴家窑等处。“工人新村”按段规划,每间房14平方米左右,都是连排的平房。石玲家的老人,当时是面粉厂的职工,第一批分到了住房。

这些房子都是公产房,职工每月只要交少量租金,房子漏了,玻璃碎了,都有人管修,居住环境一下子有了很大改善。

1976年唐山大地震,这些20多年房龄的平房遭到重创,成了危陋房屋给市民提供安居之所,成为改革开放之后的民生大事。90年代初,天津启动了市区成片危陋平房改造工程。今年72岁的史文志,就参与了这场改造。

在档案馆里,我们找到了当年的危改示意图。当时,按照“拆一补三”的原则,全市总共要拆迁700多万平方米,新建住房2400万平方米,工程规模之大、困难之多都是空前的。天津不断创新招法,形成了货币安置、“以路带危改”等很多新的工作思路。

有统计资料显示,到1999年底,天津累计拆除成片危陋房屋840万平方米,30多万户居民喜迁新居。

进入新世纪,商品房越建越多,人们的腰包鼓了,从“有得住”到要“住得好”。但是在中心城区,个别地方还散落着棚户区,高楼大厦后的贫民屋,扎眼又扎心。为了帮助这些中低收入困难群体改善居住环境,从2017年开始,天津市实施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计划。河东区向阳楼街的晨光楼三条平房,占地600多平方米,只有一个半篮球场那么大,三排平房里住着33户居民,每家都是二三十平米。84岁的左玉茹老人,儿子有残疾,全家靠低保生活,在低矮的小平房里,一住就是40多年。

不怕老百姓占便宜,在棚改中,天津坚持“地块自行平衡、区内自行平衡、全市统筹平衡”,多渠道筹措资金和安置房源。这次,拆迁政策一公布,左玉茹老人第一波,办理了交房手续。

截至到今年8月底,天津完成了133万平方米的棚改任务,占三年总任务量的90%。已完成征拆的棚改居民,全部妥善安置,实现了“出棚入楼”的安居梦。(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