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将认母尽孝一直做下去”──记天津银座集团董事长王贵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李松达 2019-09-17 08:43:45

内容提要:从1998年开始,他先后将16位烈士母亲认作自己的母亲,21年里,每一位母亲都是他的牵挂。不管多忙,他都要抽出时间,不管距离有多远,他都要亲力亲为,去看望“妈妈”们,他用“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义举,践行了“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为母亲尽孝”的诺言。

  天津北方网讯:从1998年开始,他先后将16位烈士母亲认作自己的母亲,21年里,每一位母亲都是他的牵挂。不管多忙,他都要抽出时间,不管距离有多远,他都要亲力亲为,去看望“妈妈”们,他用“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义举,践行了“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为母亲尽孝”的诺言。

  他叫王贵武,曾经也是一名军人。1978年入伍到兰州空军部队,两年后复员回到家乡,经过艰苦创业,于1997年成立了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一朝是军人,终身是军人”,即便是脱下军装,王贵武依旧把责任扛在肩上,不改军人本色。

  1998年,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肆虐祖国大地,解放军前赴后继奔向抗洪第一线,王贵武也时刻关注着部队抗洪抢险情况。当从电视里看到空军某连队有10名官兵被无情的洪水卷走后壮烈牺牲的消息时,他说:“如果我还在部队,我也会挺身而出。现在我的好战友牺牲了,最悲痛的莫过于他们的母亲,我要把烈士的母亲当成自己的母亲,替他们尽孝。”

  说到就要做到。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王贵武从天津驱车踏上了认母之路。半个月的时间,他跑遍了湖南、安徽、陕西、甘肃4个省,把10位烈士的母亲一一认作自己的母亲。为了能让10位母亲晚年生活有保障,王贵武认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12万元给每位母亲购买了一份养老保险,使她们在60岁以后每月都能领到一份生活补贴。

  除了让母亲生活无忧,王贵武还竭尽所能地让她们感受到亲情的温暖。一有时间,他就要到母亲们身边,而每一次的探亲之路却充满着艰辛。由于母亲们大都住在偏远山区,交通极为不便,王贵武每次去探望她们都是下了火车坐汽车,下了汽车坐“摩的”,有的山区连摩托车也进不去,只能靠步行。春运期间,各地火车票都非常紧张,有时连坐票也买不到,他干脆就站着,这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母亲们看到他既高兴,又心疼,劝他别再这么折腾,王贵武却说:“只要看到母亲们身体都好,我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不算什么。”

  2008年汶川地震,6名官兵牺牲的消息再一次打动了王贵武,从此他便又多了6位母亲。如今,16位烈士母亲,有13位健在,为了便于尽孝,王贵武把自己在西青区使用的一处院子进行了改造,在2018年“八一”前夕,将母亲们从四面八方接到天津养老。住进了“新家”,母亲们乐得合不上嘴,她们说,是王贵武帮她们从悲痛中走了出来,“感谢‘儿子’,让我们享福了。”

  “咱们天津有句老话,‘既然认了,就是亲的’。我要让她们踏踏实实地过上好日子。”王贵武表示,要将认母尽孝的举动一直做下去。(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