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海冰楼旧貌换新迎百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从竹 编辑:靳永锋 2019-09-17 09:15:25

内容提要:新大楼既保留了原有建筑的红砖、飞拱风貌特色,又增加了极富现代感的空间设计,将成为南开大学支撑教师发展、促进科研交流、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功能空间。

天津北方网讯:经过一年多紧张修缮和改造扩建,南开大学一栋承载了无数师生校友美好记忆的老建筑得以焕发青春活力,以崭新面貌迎接建校100周年。日前,位于该校八里台校区马蹄湖、新开湖之间的教师发展中心大楼——海冰楼竣工落成。新大楼既保留了原有建筑的红砖、飞拱风貌特色,又增加了极富现代感的空间设计,将成为南开大学支撑教师发展、促进科研交流、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功能空间。海冰楼建筑高度达到17.95米,地上三层建筑面积为5900平方米,地下762平方米,设置有校友活动交流室、教师科研展厅、千人大礼堂、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微格教室等功能空间。清水混凝土结构有其独有的冥想韵味及返璞归真的特点,海冰楼选择清水混凝土风格,在南开这座百年校园中,起到了令现代建筑与历史风貌水乳交融的效果。

保护老建筑,是一项花费时间精力和巨大成本的工程。2018年4月老建筑拆除时,施工方决定对老建筑屋面的桁架进行整体吊运拆除,进行除锈、防锈处理,并妥善保存数月。扩建时,此桁架又被逐个吊运,施工人员需对每一段桁架进行定位,焊接时还需考虑应力影响,防止桁架歪曲变形。

老建筑的东侧及南侧红砖墙体被完整保留。在施工过程中,这两面墙堪称享受了“大熊猫”般的待遇。类似这样的难题,在海冰楼的施工过程中,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但都在各方合力下被一一攻克。2019年8月21日,众志成城,海冰楼如期竣工;8月28日,项目完成联合验收。

夕阳下,新开湖波光映衬的海冰楼温婉含蓄,仿佛静立于岁月长河中,细听南开园百年的回响。(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