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了解一下“搞笑诺贝尔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佟森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19-09-17 12:56:44

内容提要:要说在把搞笑好玩和科学联系在一起,全球最知名的当属搞笑诺贝尔奖了。

要说在把搞笑好玩和科学联系在一起,全球最知名的当属搞笑诺贝尔奖了。

咱这中秋节当天,第29届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在哈佛大学的桑德斯剧院如期举行。今年组委会依然是颁发了10个奖项,还为获奖者准备了“丰厚”的奖品,包括10万亿的奖金

您问了,不能吧?人家正经诺贝尔奖的奖金折合人民币好像才几百万,搞笑诺贝尔奖能有10万亿?

对呢,人家处处都充满了搞笑的元素。钱确实有10万亿,可钱跟钱不一样啊,人家这10万亿是津巴布韦币,折合人民币才1毛4。

所谓的奖杯就是个咖啡杯,还是一次性外卖的那种,除此之外还有牙刷,口香糖什么的,最值钱的还有个手机。这些东西和咖啡杯绑一块,就是今年的奖杯。

当然人家获奖者看重的不是这些,获得搞笑诺贝尔奖,注定要和利字划清界限。主要是名,能获得多少人对他们研究项目的关注啊。

接下来就说说今年部分获奖项目。

今年的化学奖获奖者是:日本68岁教授渡部茂,因研究“儿童唾液分泌量”而获此殊荣。

他所带领的团队通过研究30名5岁儿童的唾液样本,得出一项重要数据:孩子们一天的唾液分泌量究竟有多少?答案是:每天500毫升。

他这个实验数据怎么得出来的呢?

提前准备一堆好吃的,几个一次性水杯,称好分量。然后找到5岁的孩子作为实验对象,跟孩子说:想吃吗?

那5岁孩子叮咣就往嘴里塞啊,这位科学家就笑容满面的在一边看着。就在孩子享受完咀嚼的快感想要往下咽的一瞬间,科学家表情严厉的说:不许咽,都给我吐杯里!

光让嚼不让咽,减过肥的兴许知道这种痛苦。更何况为了采集数据,这样的过程需要进行一整天,哪家大人舍得啊。

没事,有孩子要做实验,没有孩子创造孩子也要做实验。这位科学家自己就生了三个孩子,还都是儿子,长到5岁就得配合他搞科研。

在获奖的当天,这位日本科学家还把这三位为科学做出贡献,如今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们带到了现场,给大伙演示一下试验的过程。通过称重食物被吐之后和被吐之前的重量差,得出口水的分泌量。

相比之下生物学奖的获奖项目更有意思。

来自新加坡、中国、澳大利亚、美国、保加利亚的科学家团队,凭借他们关于蟑螂磁性的研究获得了搞笑诺贝尔生物奖。

磁化,是指使原来不具有磁性的物质获得磁性的过程。比如说一个铁棍没有磁性,通过吸铁石磁化后,也能有磁性了。

他们发现,磁化的蟑螂随着它们生物活性的缺失会产生不一样的性质。死蟑螂磁化后能像冰箱提一样吸附在冰箱门上,而活的磁化蟑螂则会到处乱跑不能吸附在冰箱门上。

听着有点恶心啊,但是不是值得研究一下背后的原因!

回顾历年的搞笑诺贝尔奖,我们不难发现,不同于授予伟大、卓越研究的诺贝尔奖,搞笑诺贝尔奖的理念是授予那些让人“先开怀大笑,后深刻思考”的研究。

  

更难能可贵的是,每年都会有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参与评审和发奖的过程,并没有觉得这帮人就是胡闹,嗤之以鼻。

科学的方向往往就是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有时恰恰是想象力会助力科学进步。

比如说搞笑诺贝尔奖颁奖现场以前有一位不起眼的“扫地神僧”——物理学教授罗伊·格劳伯,他是搞笑诺贝尔奖官方的“扫帚保管员”。

在颁奖过程中,一旦出现空场,比如说颁奖的间歇,台下的观众就可以向台上扔纸飞机,预示着来年的论文大丰收。这位扫地神僧就负责清理这些纸飞机。

而在2005年这位扫地僧请了一次假,人家去参加当年真正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奖去了。

这位物理学教授罗伊·格劳伯去年年底去世了,今年搞笑诺贝尔奖颁奖现场,大会把他的扫把传递给了一位年轻人,也是希望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