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迹 | 那一年,刘少奇在天津掀起了怎样的波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叶丹 编辑:付勇钧 2019-09-18 14:39:00

内容提要:在和平区黑龙江路与滨江道交口处,有一栋不起眼的二层小楼。这栋始建于1915年,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左右的普通建筑,是中共中央北方局1936年3月至1937年2月在天津的办公驻地,也是刘少奇同志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期间曾经居住过的地方。

每一个鲜红的故事,都在彰显同一种红色的精神,每一个动人心魄的历史节点,都有红色灵魂挺身而出。天津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存有许多珍贵的革命遗迹,形成了全市100多处红色旅游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天津广播与津云新媒体、天津教育报从9月9日开始推出“寻访红色印迹”系列报道,并联合市级机关工委、市文旅局、市教委、市社科联等单位推出“我心中的红色印迹”融媒体互动活动。

让我们一起开启一段红色之旅!

天津北方网讯:在和平区黑龙江路与滨江道交口处,有一栋不起眼的二层小楼。这栋始建于1915年,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左右的普通建筑,是中共中央北方局1936年3月至1937年2月在天津的办公驻地,也是刘少奇同志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期间曾经居住过的地方。

为什么当时要选择这样一个地方?这栋小楼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主题报道《寻访红色印迹》,今天走进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一起读一读这位住在裁缝铺里的“周教授”的故事。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坐落于天津市和平区黑龙江路隆泰里19号。该房建于1915年,为里巷式砖木结构二层楼房中的一个院落,占地121.22平方米,建筑面积202.16平方米。该旧址是中共中央北方局1936年3月至1937年2月在津的办公驻地,也是刘少奇同志任北方局书记期间居住过的地方。

来津 

刘少奇化身“周教授”住进裁缝铺

和平区黑龙江路隆泰里19号,是一座二层联排的小楼,在20世纪30年代,这里名为“惠兴德成衣局”。惠兴德成衣局”是一间裁缝铺,它的主人名叫王惠,专门制作中式服装。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

1936年春,为贯彻党中央瓦窑堡会议确定的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精神,刘少奇同志受党中央的委托来津担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主持领导华北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

▲1936年,刘少奇(中)化名胡服

以中央代表的身份前往北方局所在地天津

上世纪30年代的天津,各方势力盘根错节,斗争状况十分复杂。刘少奇先是以茶叶巨贾的身份住进了北洋旅馆。初到天津时,刘少奇和其他同志还经历过一次极为危险的情形。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工作人员张烨介绍:“据有关当事人回忆,刘少奇抵津时为了避开敌人耳目,化装成一位身穿缎面皮袍、头戴礼帽的茶叶商人。刘少奇一行人在来津途中经过临潼火车站,遭到国民党士兵的盘查,士兵当时问向导到什么地方去、干什么?向导说去看儿子,儿子当白军的,盘查的士兵马上警觉起来。因为当时白军、红军是自己人的叫法,老百姓根本不这样叫。当时火车马上要开了,少奇同志急中生智,连忙催促上车,加之被盘查的人又多,就这样混了过去。”

几经周折,最终刘少奇在时任天津市委书记林枫的帮助下,住进法租界隆泰里19号“惠兴德成衣局”的二楼,身份也由茶叶巨贾变成了化名胡服在家养病的南开大学的“周教授”,直至一年后离开天津。 

当时的天津中心城区国民党和各方势力都非常强大,刘少奇为什么会选中隆泰里19号这栋小楼作为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所在地,并且能够在这里工作生活一年的时间呢?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张烨分析道:“首先,惠兴德成衣局的主人王惠非常老实本分,谨言慎行,刘少奇在这里的一年时间里,他从来没有主动打听过刘少奇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其次,裁缝铺是一个很好的掩饰,地下工作者可常常以顾客身份自由出入小楼,便于交流工作。”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地方党史研究处工作人员曹冬梅补充道:“隆泰里19号是一栋二层小楼,这里地处法租界,拥有治外法权,无论是国民党当局还是日本特务,一般不敢贸然进入抓人。虽位于市中心,但闹中取静,便于隐蔽和观察外部环境,能够做到迅速转移。此外,刘少奇居住的这栋房屋有三个出口:前门、后门和通向屋顶之门,它们由楼道、楼梯相连,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迅速撤离。”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

在这一年里,“惠兴德成衣局”的主人王惠与刘少奇相处得十分融洽,时常为早出晚归的刘少奇送去开水等生活必需品。刘少奇离津时,王惠将一件中式长袍赠送给了刘少奇,刘少奇则回赠了两把木椅。

新中国成立后,王惠将这两把木椅捐献给了国家,现在作为刘少奇在津从事革命活动时的珍贵文物,保存在国家博物馆里。

今天的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就是当年的“惠兴德成衣局”,馆内面积虽然不算太大,却尽量还原了当年一楼的“惠兴德成衣局”以及二楼刘少奇生活的居室。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内部陈设

在津 

纠正“左”倾错误,扩大天津抗日战线

刘少奇刚刚主持中共中央北方局工作时,在距离天津不远的北平就发生了“三·三一抬棺游行事件”。1936年3月31号,在北平学联主持下,北平千余名学生为惨死狱中的爱国学生郭清举行追悼会,会后又抬空棺上街游行时被军警打散,54名学生被捕,北平学生爱国运动遭受严重摧残。

刘少奇抓住这一典型事件,及时对党员和干部进行革命策略和群众工作方法的教育,让他们看到“左”倾错误给北平救国统一战线造成的危害。4月5号,又撰写了《论北平学生纪念郭清烈士的行动——给北平同志的一封信》,指出这次事件所表露出来的关门主义与冒险主义的严重性。中共北平市委根据刘少奇和北方局的指示,进行了善后工作,纠正了“左”的偏向。

此后,为更好地统一思想,进一步肃清“左”倾错误,刘少奇先后用陶尚行、吕文等笔名在《长城》、《火线》等党报党刊发表了一系列理论文章,全面总结了白区工作的经验和教训,系统批判了“左”倾机会主义在白区工作中的错误,阐明党的抗日救国的政策,劝说社会各阶层加入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上来。

在开展党内思想教育的同时,刘少奇还从组织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进行华北各地党组织的恢复、整顿和重建工作。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张烨介绍:“刘少奇首先把支持正确路线、熟悉北方党工作的同志,例如林枫和彭真等人调到北方局工作,同时派出宣侠父等一批干部赴上海、汉口、广州、香港等地重建党组织。其次,为一大批在王明“左”倾错误思想统治时期受到错误打击和迫害的干部予以平反。至1936年底,华北地区党员数量已发展到5000人左右,其中,天津党员数量由年初的30人左右增加到400余人,正是有了这样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形成了一个包括全市各阶级、各阶层的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6年5月,日军加紧对华北、平津等地的侵略,华北形势急剧恶化。5月28号,在刘少奇的指示下,天津市委组织学生、工人、市民万余人分南北两路举行反日大游行。面对军警干涉,游行队伍高呼“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欢迎天津军警一起抗日”等口号,博得军警同情,游行队伍还打出了“反对日本增兵华北”的布标。两路游行队伍顺利在海河上的金钢桥会合,并在东北角官银号举行群众大会,然后继续游行至南开中学操场结束。

这次游行,因为采取了正确策略,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支持和军警的同情,有力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气焰,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正是由于刘少奇同志的努力,天津党组织改变了以往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使天津的抗日救亡运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

离津 

党中央给予充分肯定

1937年2月下旬,刘少奇率中共中央北方局领导机关迁至北平。4月,他离开北平回到延安。对于刘少奇主持的中共中央北方局工作,党中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树立了党在白区工作的典范。

▲刘少奇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地方党史研究处工作人员曹冬梅说:“1936年8月份,中共中央在给北方局及河北省委的指示信中说,北方党的工作自胡服同志(刘少奇化名)到后,有了基本的转变。主要表现在:在政治领导上的加强,纠正了过去河北党中严重的关门主义倾向,且能采取适当的方式,直接影响全国统一战线最有权威的刊物;表现在组织方面,河北的党不仅能够帮助环绕河北各省建立党的组织,而且还能顾及上海、西南、武汉等地党的建设等等。这些转变,是已奠定了胜利的基础,开展着光明灿烂的伟大前途。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作为党的重要革命历史遗迹,1982年被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市政府拨专款对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进行了全面修缮和复原,辟建为“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2005年9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2011年,被公布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自落成之日起就实行免费开放,现在已经成为海河文化带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丰富了海河沿岸的文化内涵,为增强天津的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在,每天都会有参观者前来了解那段历史,缅怀革命先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读了刘少奇同志在天津当“周教授“的事迹,您有着怎样的感受?深入感受印刻在红色印迹里的初心、故事与使命,您有什么话想说呢?欢迎留言与我们交流,我们每天将集纳和展示大家的精彩留言。(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