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7”,不能忘却的纪念──从无到有,天津地铁集团迎来全面提速的决战之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胡萌伟 编辑:李松达 2019-09-19 10:15:44

内容提要:天津是一座敢为人先的城市,是继北京之后中国内地第二个拥有地铁的城市。从1984年12月建成通车的“7047工程”,到现在1、2、3、5、6、9号线6条地铁线路139座车站、220公里同时运营,天津地铁从无到有,天津地铁人也在探索和变革中成长,不断用信念、智慧和实力描绘城市建设的美好蓝图。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是一座敢为人先的城市,是继北京之后中国内地第二个拥有地铁的城市。从1984年12月建成通车的“7047工程”,到现在1、2、3、5、6、9号线6条地铁线路139座车站、220公里同时运营,天津地铁从无到有,天津地铁人也在探索和变革中成长,不断用信念、智慧和实力描绘城市建设的美好蓝图。

  1969年北京地铁的开通,让天津人的梦境中出现了地铁的憧憬。仅仅一年,天津就将梦转为现实,拉开了“7047”工程的序幕。

  1970年4月7日,经当时的天津市革命委员会批准,天津市战备地下通道墙子河改造工程立项,对外宣称为“7047工程”。也就是利用原墙子河河床上修建的一条柏油马路,沿线建设地下铁路,属人防工程的一部分。这就是现在地铁1号线的前身。

  但受当年各种因素的制约,老地铁的修建过程异常坎坷。

  1973年3月,地铁工程公司组建挂牌时,因地铁工程未能纳入国家计划,自筹资金又严重不足,就连最起码的挖掘机、拖拉机都没有,工程土方只能靠人挖肩挑小车推。

  当时,数以万计的工程建设者,不等不靠,群策群力,如蚂蚁啃骨头一般“啃”出了3.6公里,当年10月1日即完成大营门至海光寺段的地下通道和地上路面。

  “1983年我高中毕业就到了当时的老地铁海光寺站当站务员,当时天津地铁只有新华路到西南角,5.2公里,一股道,而且西南角没有道岔,车只能单线往返,双向运行,行内老同志管这叫‘单线拉抽屉’。”说起这些故事,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副总经济师张玉海满是感慨。

  1984年12月28日,西北角站和西站站鸣笛通车,总里程7.4公里,8个车站。天津也就成为了继首都北京之后国内第二个建成地铁的城市。

  2006年6月12日,改造后的地铁1号线再次开通试运营。这条线路全长26.2公里,南起双林,北至刘园,成为纵贯天津市区南北走向的主干线,恰巧与原先26公里的老地铁设计规划吻合。

  1号线的顺利开通运营,开创了天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新局面。2008年,地铁2、3号线建设全面展开。2012年,地铁2号线、3号线相继通车试运营;2018年,地铁6号线一期全线贯通试运营,同年地铁5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

  “现在,我们有6条在运营线路,地铁列车从最先的3节编组,到现在一条线路6节编组,近30组列车;运营间隔从15分钟,缩短到了最短4分钟。可以说,地铁已经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取得巨大成就的标志之一。”张玉海说。

  今年,是轨道交通全面提速的决战之年。天津地铁集团规划设计管理部部长闫伟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地铁建设者,我们要传承老一辈建设者们的奋斗精神,发挥新生代的作用,为地铁建设加速度贡献力量。目前,地铁4号线南段、10号线、6号线二期建设全面铺开,地铁7号线、11号线也已经开工建设,地铁8号线市区段、4号线北段建设前期工作积极启动,预计年内开工。届时,全市轨道交通在建里程将达到165公里,市区已规划385公里线路全部开工建设。(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