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者计划”掀全民阅读热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翟志鹏 编辑:李松达 2019-09-19 14:12:22

内容提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市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作为“喜迎华诞·津彩悦读”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重要活动之一,由市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市新闻出版局主办,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问津书院承办的“领读者计划”──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海河名家读书讲堂系列活动”在全市范围火热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市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作为“喜迎华诞·津彩悦读”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重要活动之一,由市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市新闻出版局主办,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问津书院承办的“领读者计划”──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海河名家读书讲堂系列活动”在全市范围火热举行。自8月15日起,“领读者计划”已在全市有关单位和各区举办讲座类活动近20场,来自我市及全国文史专家深入到读者中,在津城掀起新一轮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民阅读热潮。

  “领读者计划”是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全新打造推出的阅读活动。该活动邀请李辉、徐雁、王余光、葛剑雄、徐军、韦力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阅读推广人,以及罗澍伟、张利民、侯杰、张铁荣、陈克、金彭育、王振良等天津知名作家、专家,深入全市机关、企业、学校、军营、社区、书吧书屋等基层阅读场所,弘扬新时代主旋律,讲中国故事,品津沽历史文化。“领读者计划”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领读者”作用,通过主题分享活动,使广大读者进一步学习文史知识,进而激发爱祖国、知家乡的热情,也将全民阅读的氛围更好地推广到广大基层。

  此次“领读者计划”共呈现出几大特点。首先是嘉宾阵容强大,讲座的主讲人均是在各自领域钻研多年,具有一定学术建树和社会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他们主要来自历史与传统文化、天津本土文史研究、阅读推广等三个领域,使读者从不同角度感受全民阅读的魅力;其次是主题和内容鲜明多样、海纳百川,既有葛剑雄《文化何以自信》、陶慕宁《饮食与中国传统文化》、李辉《巴金〈随想录〉中的那些前辈》等大众感兴趣的文史类主题,也有罗澍伟《从天津历史看天津文化》、张铁荣《鲁迅来天津的前后经过》、张利民《赶大营──晚清以来天津人的新疆情结》等与天津历史文化息息相关、很受本土读者欢迎的主题,充分满足了读者的不同需求。

  除在嘉宾阵容和主题上的特色,“领读者计划”还注重全民阅读的基层推广。在市区举办活动的同时,主办单位还组织专家学者广泛走进蓟州区、武清区、津南区、北辰区、西青区等区的机关、图书馆、社区,满足广大基层群众对知识的渴望、对阅读的需求。一些讲座深入到涉农地区举办,使很多农民读者得以近距离与知名专家学者请教、交流。由于“领读者计划”的举办时间从暑期延伸到开学,不少大中小学的学生读者也积极参与进来,把讲座作为自己的暑期课堂或“开学第一课”。很多读者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使大家得到了与名家面对面学习的机会,不但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到祖国和家乡的历史文化,也在老百姓身边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主办单位表示,“领读者计划”之所以在读者中广受欢迎,取得良好反响,正是我市全民阅读工作不断推进,特别是公益讲座类活动持续举办所取得的成果。“领读者计划”不但让基层读者广泛参与到阅读中,也使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了解到天津火热开展的全民阅读工作情况,感受到天津浓郁的书香氛围。接下来,“领读者计划”等全民阅读活动还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多讲好内容、多讲新内容、多讲老百姓感兴趣的内容,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