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优先 天津书写头号民心答卷 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编辑:付勇钧 2019-09-20 09:27:02

内容提要:“是这个时代成就了我。”从一个刚毕业的懵懂少年成长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从一个校区的教育“新丁”到3家校区连锁、直营的教育品牌龙之风采,天津小伙张阳收获了累累的创业硕果。他和父亲两代人共同的创业项目经历了每个创业者必经的跌宕起伏,也见证了天津吹响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号角,创业的大环境日新月异的进程。

天津北方网讯:“是这个时代成就了我。”从一个刚毕业的懵懂少年成长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从一个校区的教育“新丁”到3家校区连锁、直营的教育品牌龙之风采,天津小伙张阳收获了累累的创业硕果。他和父亲两代人共同的创业项目经历了每个创业者必经的跌宕起伏,也见证了天津吹响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号角,创业的大环境日新月异的进程。

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才能实现劳动者安居乐业。天津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通过推广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就业创业方式,优化创业环境、持续稳岗及聚焦就业帮扶,推出一揽子促创新、助创业、稳就业的“民生大礼包”,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

“稳”的就业格局继续巩固,“优”的就业结构日益凸显。近年来,全市每年新增就业48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6%以内,低于全国水平。2019年1—8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51万人,同比增长1.4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其中,单位新增就业占92.2%,民营企业新增就业同比增长14.9%。

通过了加强就业见习、社会保险费阶段性返还、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促进“海河英才”落户人才自主创业、就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认定等政策文件,组织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大中城市高校毕业生联合招聘等多项就业服务活动,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新”的创新创业加速发展。仅2019年1—8月,就组织2.5万人参加免费创业培训,新发展就业见习基地201家,累计达到1331家,新增见习人员6000多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9亿元,扶持2.7万人次创业,带动9万人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持续显现。

“在公司成立的过程中,孵化基地在营业执照、落户手续的办理中提供了很多帮助,还为我们申请了税务减免,市里对吸纳毕业生的企业还有补贴政策,大大降低了创业的风险和成本,提高了创业成功率。”大学毕业后选择自己创业的李泽中已经在天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成立了自己的机器人公司,产品已进驻山东、河北的中小学。

天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市人力社保局授牌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按照我市支持大学生创业政策,我们对成功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1年的岗位补贴和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大学生创办企业吸纳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并按照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1年岗位补贴和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大学生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正常经营的,按照每月最高1800元的标准给予房屋补贴,最长不超过24个月。”目前,基地已累计孵化小微型创业企业百余家。

帮扶重点群体成效明显

为引领创业带动就业,焕发就业的活力,我市加大鼓励支持力度,从资金、平台、服务三个方面,推动政策落实,促进措施到位,发挥倍增效应:加大了对创业企业资金扶持,对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由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强了对创业孵化平台支持,对市级、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资助;提供了全方位创业服务,面向各类创业群体,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扩大创业导师规模,同时组织举办女性创业大赛、青年创业大赛等特色活动,营造了创业的良好氛围。

聚焦重点群体帮扶,“好”的就业帮扶成效明显:

启动实施了“三年百万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扩大见习范围、提高补贴标准,精简审批材料,让更多青年学生通过见习提升就业能力。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向2694人发放求职创业补贴808.2万元。

完善了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机制,聚焦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低保家庭人员、长期失业者、毕业一年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需赡养患有重大疾病直系亲属的人员、单亲家庭、刑满释放人员、残疾人、复转军人中的就业困难人员等十类困难群体,实施托底帮扶,帮扶安置3.11万人实现就业,确保了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为了努力实现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我市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连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优化程序,精简要件,企业、群众认可度明显提高。

“2003年,我父亲刚开始创业时门槛还挺高的,各项创业的扶持政策也不多,光起照、验资就跑了十几次,当时没有创业贷款的扶植,银行政策门槛也高,”张阳回忆,等到他大学毕业接手运营时,天津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号角已经吹响,按照市人力社保局、团市委等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新政策,拿到了13万余元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新项目的流程就非常简化了,不再用验资报告、提前垫资,不压资金。“等到大理道校区筹备运行时,凭借教育产品研发的项目,我们拿到了4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按照当时市里出台的新政策,还享受了大学生创业房租补贴,超过一半的员工还有‘五险一金’和岗位补贴,每年节省下来的资金就有20多万元。现在政策真是一年比一年更好,服务也方便太多,企业真真正正得到了实惠。”

“准”的援企稳岗政策,铸牢就业的根基。我市出台了技能、职称、学历提升补贴政策,鼓励职工提升学历和职业技能;出台了大龄职工社保补贴政策,鼓励用人单位与大龄职工稳定劳动关系;出台了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鼓励企业采取多种渠道稳定现有职工岗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宽条件、简化流程、强化监管,将失业保险费返还比例由25%提高到50%;由原市、区两级申报审核调整为单位参保区直接申报审核,提高政策落实效率。(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