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需求为导向 以服务为根本 国家税务总局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持续优化区域税收营商环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19-09-20 10:02:47

内容提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税务总局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践行“新税务·新作为”发展理念,深入探索优商、稳商、促商新举措,全面推行精准、便利的纳税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建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开通“先锋热线”及时回应纳税人诉求。

开展企业“一对一”上门辅导,帮助企业充分用好减税降费政策。

组织业务骨干深入走访企业,解决涉税难题。

前台办税人员加班加点为企业提供延时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税务总局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践行“新税务·新作为”发展理念,深入探索优商、稳商、促商新举措,全面推行精准、便利的纳税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建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政策高效落实

推行减税降费“新举措”

今年以来,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夯实“四实四硬”要求,把解决纳税人和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减税降费工作到位,政策落地。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减税降费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减税降费工作;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强化团队作战、协同攻坚。实施减税降费台账式、清单式管理,建立周例会制度和考评问责机制,完善舆情应对、数据会审、效应分析、纳税服务等保障机制,推动减税降费工作高效有序落实。

突出重点持续推进。坚持“应享尽享、不漏一户、尽快尽早”的工作目标,分批次开展普惠性减免政策应享未享核查退税工作,通过“1、2、3”工作法,即组建专项工作组,建立日通报机制和问题疏通机制,制作应享未享疑点数据核实台账、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退库台账和问题反馈台账,确保应享尽享全覆盖、零遗漏。

强化督察狠抓落实。以“内控监督”和“外部联动”为抓手,定期开展内部督察,深入排查各部门减税降费工作落实中的漏洞和短板,坚持工作推进一步、督察跟进一层,聚焦问题、督察整改;积极回访企业,主动对接外部门,形成“区局日常监督、上级集中监督、主动对接外部监督”的多维度督察督办模式,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见底到位。

升级“软”“硬”环境

带来办税服务“新体验”

自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持续打造“一站式”“立体化”办税环境,不断完善办税服务厅功能,持续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

强化办税服务厅“前置服务”。优化办税服务厅布局,突出办税便利化,在办税厅入口处设置半圆形导税台和表格分类台,完善咨询、填表、预受理等功能,同时增派业务骨干进行咨询导税,有效发挥导税引领和动态分流作用,让纳税人一进门就能感受到精准的服务。

完善办税服务厅“智能服务”。持续提升智能化办税服务项目,更新叫号系统和可视化电子屏幕,完善提示功能,办税信息实时更新。纳税人既可了解等候时间,又可掌握窗口办税进度,充分享受办税的全新体验。

24小时办税“不打烊”。以打造“税务无人超市”为目标,以提供全天候全税务服务为标准,持续完善自助办税服务厅功能,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全功能服务。配置全新自助办税终端,支持发票领用、发票认证等多项常用业务,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不打烊”服务,达到了“就近办税、便捷办税、多点办税、一站办税”便利化办税要求。截至目前,自助体验区累计人流量已达二十余万次。

持续优化执法

征管质效迈上“新台阶”

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要求,紧盯征管中的热点问题,不断探索优化执法方式,自觉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税收工作的主攻点。

成立专业团队,推进土地增值税清算。进一步规范土地增值税清算。抽调20名业务骨干组成清算审核团队。按项目细化清算内容,分类别确立清算重点,开展前期摸底调查,逐户会诊,同步推进。完善工作制度,形成《土地增值税日常管理操作指引》和《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操作指引》,为土地增值税后期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探索工作方式,加强跨境税源管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号召,完善“走出去”企业数据清册。对5户“走出去”企业进行定向辅导,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推进“套餐式”服务,助力新办企业落户。推进“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套餐式服务,制定符合区域特色的跟进服务方案,让新办纳税人实现一次受理,统一办理,一次性办结,缩短办理等候时间。近3000户新办企业享受到该项服务,确实为纳税人“松了绑”“解了绊”。

精准聚焦企业需求

纳税服务推出“新导向”

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以来,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持续做好问计问需工作,积极拓宽需求征集渠道,精准响应合理意见建议,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持续完善培训模式。以“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培训为目标,增强培训的实效性。依托“纳税人学堂+税企微信群”平台,采用“实体授课+课外解答”的方式开展培训,增强了宣传效果。开通互动式“微学堂”,分层次搭建“微学堂”讲解平台,以税务所为单位,针对政策管理中的疑难问题,开展互动式解答。用更加直观、简捷的方式,答疑解惑。目前,“微学堂”共开课11次,参与人员300多人次,畅通了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的沟通渠道。

积极提供个性化服务。坚持实地走访,9名局领导深入,14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开展以“落实减税降费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双万双服促发展”专题调研,回访辖区“两代表一委员”所在的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主动送服务到门,沟通无障碍。以纳税人需求为切入点,为重点企业定制个性化税收风险控制项目,开展税务风险内控调查测试,完善企业内控机制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和监控企业税务风险。

主动开展问需咨询。加强行业类型、政策宣传、服务水平等问题分析,开展减税降费纳税人满意度问卷调查,及时了解纳税人的意见和诉求,制定整改措施,做好定向反馈。积极对接管委会商务局、旅游局等部门,为招商提供政策咨询辅导,先后举办各类政策咨询解答会17场,为北京等外地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受到上级领导高度评价。

强化党建引领

优化环境实现“新跨越”

今年以来,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始终坚持党建统领,以“一支部一品牌”创建为载体,以落实“三个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税务业务有机融合。

建立先锋引领机制。设置“共产党员岗”和“学雷锋服务站”,开通“先锋热线”,由优秀党员轮流值班,组成党员先锋服务队,实现党员践行服务岗位在一线。向全局党员发起减税降费倡议书,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深入小微企业,耐心讲解减税降费政策,架起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实现服务零距离。设置“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窗口”,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局上下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凝聚起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工作高效落实。

建立共建互促机制。结合工作特点,推进支部与企业进行党建共建。13个支部与重点企业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在服务中实现共建互促。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主动打破部门壁垒,同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双建双促”的支部联建活动,与企业支部进行“一对一”结对联建,各支部以志愿服务为主题,共同开展税企联动服务和主题党日活动。此外,明确“以党建融合,促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目标,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辅导,使减税降费惠民政策与企业效益精准对接,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建立“双服务”机制。积极践行“党员服务群众,税收服务企业”要求,推行“一个党员解决一个问题”的融合措施,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工作质效。自减税降费政策实行以来,该局结合“民营企业政策落实回访”“党员进企业”等走访活动,上下联动,探索便民办税服务新举措,将便民服务嵌入到税收工作的各个环节,持续不断将税收改革红利不折不扣、完完全全交到纳税人、缴费人手里,进一步推进纳税人、缴费人的“认同感、获得感”,“满意度、遵从度”全面提升,激发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勃勃生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