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携手共筑安防线 勇“网”直前谱新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郭暘 编辑:李松达 2019-09-20 10:47:00

内容提要:秋高气爽的津城迎来了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周,本届网络安全周可以说是群英荟萃、大咖云集,参展单位数量和规模均创下历届之最。各大互联网企业、安全产品供应商、软硬件终端制造商都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亮明“手中兵器”,掀开了网络安全守护者“神秘面纱”的一角,颇有一丝“沙场秋点兵”的味道。

  天津北方网讯:时维九月,序属三秋。秋高气爽的津城迎来了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周,本届网络安全周可以说是群英荟萃、大咖云集,参展单位数量和规模均创下历届之最。各大互联网企业、安全产品供应商、软硬件终端制造商都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亮明“手中兵器”,掀开了网络安全守护者“神秘面纱”的一角,颇有一丝“沙场秋点兵”的味道。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从信息化时代逐步迈入大数据时代的节点,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对我国建设网络强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搭建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既让全民受益,更需全民参与。 

  “网”上看,要做好制度的顶层设计,让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成为信息高速路上的“守夜人”。网络世界如同波光粼粼的浩瀚汪洋,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穿梭在其中的字节数据则如茫茫大海上的客运货船,虽无指示标线,但却行进有序,制度是构建有序高效网络世界的基石。要让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既当好产业发展的“推进器”,正确引导企业创新方向;又要当好虚拟世界的“阻拦索”,甄别拦截惩罚“害群之马”。 

  “网”下看,要建设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培育具有责任担当和“工匠精神”的网络安防“铁军”。网络的实质同石器时代的简单工具并无区别,都是人类运用智慧开发出的为方便高效进行生产生活的工具。了解掌握工具、提升工具效率、发掘工具潜力,使用工具的人就成了关键。构建突破专业壁垒的限制、深化产教融合的复合人才培养模式,锻造锤炼一批信仰坚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网络特种兵”,才能守护“数字中国”的数据之门。 

  “网”前看,增强全体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网络素养、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是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的重要一环。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每天生产着海量的信息数据,对这些数据背后的价值存在非分之想、企图通过不法手段牟取甚至已经获取巨额灰色利益的不法分子数量十分庞大。提升网民的主动安全意识迫在眉睫,广大网民应形成主动防范思维,增强对个人敏信息数据的保护意识,同时网络世界也绝非法外之地,要自觉做遵纪守法的好网民。 

  “网”后看,透过屏幕沿着信息高速路传播的数据最终将流入数个互联网企业的终端数据库,享受了时代红利的互联网企业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主动构筑好网络安全“后防线”。近期大火的AI换脸软件“ZAO”凸显了互联网时代个人隐私、数据安全和APP倾向泛娱乐化之间的矛盾,当今各种APP就如同“体检机器”,动不动就要求获取各种权限,让使用者深感无奈,而能否保证这些数据的私密安全却要打上一个问号。科技的变革在带给人们更多的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不可预知的后果,因此就需要站在时代前沿的互联网企业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价值观、是非观,而不是在攫取非法利益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只有真正扛起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赢得用户的尊重,才能在风云莫测的市场中行稳致远。 

  未来的网络世界,没有硝烟的战争将时刻上演,需要全民参与,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的精神家园。(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