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正义 肩上有担当──记宝坻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李松达 2019-09-21 09:01:23

内容提要:这是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操守的人民检察官集体。他们,连续六年排名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首位;他们,两次被评为天津检察系统先进集体。这个集体,就是宝坻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操守的人民检察官集体。他们,连续六年排名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首位;他们,两次被评为天津检察系统先进集体。这个集体,就是宝坻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

  他们誓做碧水蓝天的捍卫者──

  潮白新河,是一条造福两岸宝坻百姓的母亲河,然而几年前,水污染问题却是潮白新河最大的“苦恼”,既影响河道行洪,又产生了大量的垃圾。

  民事行政检察部的检察官们通过细致调查,向河道、环保、农业、水务等有关职能部门发出了6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护潮白新河的生态环境。

  有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进行整改,进行集中清理,共清理了600余个钓鱼平台和2000余条非法捕捞船。为防止问题反弹,宝坻区人民检察院还及时对潮白新河沿岸8个街镇制发了督促履职检察建议。

  经过一段时间治理后,潮白新河恢复了洁净和美丽。

  他们争当公平正义的践行者──

  对每一起案件,都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从不掉以轻心,草率办案。

  2012年以来,民事行政检察部共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450余件,向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请抗诉67件,经抗诉法院再审改变原审裁判35件,向同级法院发出各类检察建议133件。摸排公益诉讼线索72件,行政公益诉讼立案33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类案件21件,食品和药品安全类案件12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37件,行政机关全部回复整改落实到位。

  他们勇为弱势群体的维护者──

  每遇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总是以一颗耐心、爱心、责任心办案。

  “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钱回家”。针对一些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他们多方奔走协调,和有关部门建立了协助农民工讨薪长效机制,与区人社局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充分维护了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低保人员、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