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科研取得新进展 用微藻“吃掉”二氧化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姜凝 编辑:李松达 2019-09-21 09:55:29

内容提要: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宋春风副研究员团队近日在二氧化碳分离以及生物转化资源化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突破了现有二氧化碳捕集存在成本高、能耗大等技术瓶颈,并实现了无机碳元素至高附加值微藻生物质的高效转化,为缓解温室效应和发展绿色经济提供了“天大方案”。

  天津北方网讯: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是导致地球温室效应加剧的元凶。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宋春风副研究员团队近日在二氧化碳分离以及生物转化资源化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突破了现有二氧化碳捕集存在成本高、能耗大等技术瓶颈,并实现了无机碳元素至高附加值微藻生物质的高效转化,为缓解温室效应和发展绿色经济提供了“天大方案”。相关研究成果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期刊《工业与工程化学研究》上被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宋春风团队提出的新工艺,创造性地将两种传统的固碳技术结合起来,先通过化学反应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吸转为液体中的碳酸氢盐,然后把含有碳酸氢盐的液体输进微藻池中进行生物转化,把固碳率提高到60%至80%。吸收了二氧化碳的微藻能产出多糖、色素、油脂等具有高附加值的有机物,可广泛运用于食品、保健品、美妆等领域,在带来经济利益的同时达到循环利用碳元素的效果,实现碳的“零排放”。此外,研究团队进一步引入豆腐加工废水作为微藻的营养源,在固定二氧化碳的同时为食品加工废水的处理开拓了新思路,为替代传统二氧化碳捕集及资源化技术提供了一种极具前景的选择。据悉,该工艺已运用到内蒙古的固碳示范工程上,年固碳量达一万吨。(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