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今年启动居家养老试点为老年人提供精准服务 不出社区老年人“各选所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李松达 2019-09-21 10:06:51

内容提要:家住河西区芳竹花园的马桐英大娘72岁了,老人几乎每天都要到家门口的柳江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坐一坐。

  家住河西区芳竹花园的马桐英大娘72岁了,老人几乎每天都要到家门口的柳江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坐一坐。“人上了年纪,腿脚总是不舒服,服务中心的理疗设备,十分合我心意。”在门口的打卡机完成“刷脸”后,马大娘径直来到理疗室,她一边接受超声波和微波治疗一边说,“自从有了养老服务中心,我再也不用去大医院理疗了。足不出社区,我们老年人在这儿各选所需,家政服务、文体娱乐、健身医疗,可谓样样俱全”。

  像马大娘这样,在家门口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享受精准服务的老人,在河西区还有不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河西区今年启动居家养老试点,采取片区化运营方式,将辖区内14个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选择有能力、有规模的社会组织机构,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精准服务。

  “立足于扎根社区服务老人,我们已先后承接了越秀路街、望海楼街、大营门街、友谊路街、天塔街等22所国办民营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中心均设置有老年人休息室、配餐就餐室、文体活动室、健身康复室、医疗保健室和老年人学校等‘五室一校’。”展恒波是天津市聚康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这家中心正在运营河西区柳江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他告诉记者,近期以来,对接市、区两级政府部门,服务中心新设置了“老人家”食堂,符合条件的老人在食堂用餐可享受补贴,“我们选取有资质的供餐企业,根据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和身体所需,确定了13元、17元、22元三种标准套餐,菜单每周更换,并实时远程监控配餐企业烹饪流程,让老人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河西区户籍老年人达2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三成之多,老龄化程度较高。做好养老服务,关乎众多家庭的切身利益。”河西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双向发力,对全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进行摸底调研,建立老年人大数据库,通过问需于民,精准把脉,在机构养老方面,既聚焦国办养老院的兜底保障功能,又运用政策杠杆,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机构;在居家养老方面,以解决老年人吃饭难为突破口,整合盘活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民办养老院、社会餐饮企业等资源,形成“一刻钟”助餐服务圈;在社区养老方面,围绕构建“医养结合”体系,以社区卫生服务为主线,加大医养护一体化病房建设,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能,同时,聚焦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为社区养老赋予更多新的内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