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稻菽千重浪──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初见成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编辑:李松达 2019-09-22 08:42:47

内容提要:西青区王稳庄镇,中化现代农业MAP示范农场新建的我市首个稻香公园和大型稻田画,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观赏。登上高约20米的观景台,俯视大片黄绿色稻田中,巨型天安门、华表和70年的图案,及“我爱你中国 科技创造美好农业”一行大字尽收眼底。另一侧,巨大的粮囤、卡通人的图案和“好收成 稳稳哒!”字样,同样美不胜收。

天津北方网讯:西青区王稳庄镇,中化现代农业MAP示范农场新建的我市首个稻香公园和大型稻田画,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观赏。登上高约20米的观景台,俯视大片黄绿色稻田中,巨型天安门、华表和70年的图案,及“我爱你中国 科技创造美好农业”一行大字尽收眼底。另一侧,巨大的粮囤、卡通人的图案和“好收成 稳稳哒!”字样,同样美不胜收。

金秋送爽,硕果累累。美丽的津沽大地,到处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来自市农业农村委统计显示,即将成熟的天津小站稻今年实际种植面积扩大到67.3万亩,比去年猛增了10万亩,创近20年来最大规模。这标志着被社会广泛关注的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初步取得可喜成效。

引领智慧农业 助农丰产增收

走进中化现代农业MAP示范农场,放眼望去,万亩稻田整齐方正,渐黄稻穗笑弯了腰,秋风轻拂,稻浪漫舞。

“历史上曾是鱼米之乡的王稳庄镇,水稻种植到前几年几乎绝迹,农民因为种植不合理,收入偏低。”区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张伟介绍,2018年开始,该镇按照全市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部署,积极调整产业种植结构,重新启动小站稻种植。为此,在专门考察后引进了具有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方式的中化农业公司,将土地流转托管给这家国内现代农业领军企业,由其负责打造高标准MAP示范农场。群众说,这叫让专业公司来做专业的事。

设有中化MAP智慧农业指挥平台的大厅内,多面电子显示屏实时传送着农田现场有关作业、气象、土壤墒情等图像及信息。“这个平台以精准种植为核心,24小时全天候为农民提供品种规划、测土配肥、定制植保等多项服务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涵盖了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现代农业综合解决方案,帮助农民全方位提升农业种植水平。”中化农业首席信息官沈冰说。

“大规模土壤改良后,中化农业在该镇种植万亩稻田,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实行‘种肥药’全程可追溯无缝监管。2018年实现复种小站稻亩产达500公斤以上。尤其是智慧农业让广大农户尝到了甜头。就拿今年首次推行的全程机械化自动化的插秧作业来说,可提升4%—5%的土地利用率,降低6%的燃油消耗成本,实现5%—10%的产量增加。”副区长方伟告诉记者,中化农业MAP示范农场持续推动小站稻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发展,2019年完成了高标准稻田建设2万亩,明年将把规模化种植推进到3万亩。

王稳庄镇与中化农业合作的高标准MAP示范农场取得了显著成果,成为西青区乃至全市小站稻产业振兴中的一个成功范例。

扩种优质品种 提升食味品质

汽车驶进宝坻大钟农场,停在一段乡间柏油路上。前来参加2019年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工作中期现场推动会的各界代表走下车,马上兴致盎然地涌进路边的成片稻田。

天津农学院教授、稻米专家崔晶撸起一把饱满的稻穗,边审视边欣喜地说:“嗯,今年这稻子长得不错,肯定能亩产过千斤。”身旁的农场人员告诉他:“这是首次试种的‘金稻919’ 新品种。”

有好种子,才能种出好稻子。在推进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中,市农业农村委积极组织科研部门开展小站稻种子研发升级行动,先后选育并通过审定了15个水稻品种,其中优质稻津源U99、天隆优619、金稻919、津川一号等米质达到国际一级标准。金稻919等4个小站稻优质品种在全国优良食味粳稻评比中荣获大奖。市农业中心种植业部王凤行介绍:“目前,全市主产区优质小站稻良种覆盖率达100%,标志小站稻生产步入种植优质食味小站稻的良性发展轨道。”

据了解,我市今年还启动了小站稻标准提升行动,围绕小站稻全产业链规范化生产需求,组织全市水稻育种、栽培、品种管理及食味研究单位,制定了天津小站稻系列地方标准6项,其中基质育秧技术、栽培技术2项标准已通过审批;品种标准、收获藏储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食味标准和小站稻米加工标准正征求意见,将于10月底前完成。至此,小站稻标准体系初步构成。

“尽管我市今年小站稻种植规模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但是在实际种植生产中绝不能麻痹大意,必须从育种、种植、用药、环境等各方面把牢质量关。”在崔晶看来,天津小站稻之所以自古有名,是因为它好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食味口感赢人。“要想做大小站稻的品牌,必须管控好水肥、农药等使用,千万不能追求短期效益,比如为提高亩产量而多施化肥催长,那样的话,即使小站稻产量再高,经济效益再好,也会砸了牌子!”

令人高兴的是,我市在实施小站稻振兴中坚持绿色栽培模式与生态环境改造同步推进,基质育秧技术推广面积大幅提升,统防统治技术覆盖面积已达30万亩稻田,立体种养技术推广应用面积比往年增加了2.5倍。“下一步,我市计划在宝坻、宁河、津南等小站稻主产区建立高标准稻田示范片4个、面积1.67万亩;构建精致绿色高产稻米生产示范区5万亩,探索在绿色生态屏障划定区内,或以水质资源禀赋和后发优势为基础,发展小站稻种植,兼具人工湿地效果。”王凤行说。

加强产业融合 再塑品牌辉煌

振兴天津小站稻,已成为社会共识。在实施小站稻产业振兴中,各涉农区积极作为,加强产业融合,千方百计再塑品牌辉煌。

──积极构建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推进小站稻直营旗舰店和电商直营网店建设,扩大销售群体覆盖面。今年年底,由天津食品集团在中心城区打造的300个天津小站稻直营店将陆续开业,确保市民品尝到正宗、优质的天津小站稻稻米。

──实施小站稻现代化智能化高端米加工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推进“天津小站稻提质增效产业化重大工程”落地,促进小站稻种源、种植、科研、加工、服务全产业链融合。利用中央大厨房项目,推动“小站稻米饭”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

──结合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建设,依托小站稻自然禀赋资源,提升打造葛沽佳沃、北闸口前进等一批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循环农业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据了解,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我市水稻主产区的乡镇纷纷举办稻米节、割稻赛、尝新米等有关活动,不仅彰显了农民庆丰收的喜悦,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而且营造了浓郁的小站稻情愫,极大提升了小站稻的品牌影响力。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说:“推进小站稻产业振兴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的需要,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产业融合的需要,是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全国高端种业品牌、重塑小站稻辉煌的需要,各涉农区各农业部门要多措并举,全面打响小站稻产业振兴攻坚战。”

实践证明,我市通过开展小站稻振兴行动,调整了农业生产结构,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将从根本上有效解决“三农”问题,进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为天津全面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到2022年,小站稻生产面积将达100万亩,我市将构建三产融合发展的小站稻全产业链,显著提升小站稻科技支撑能力、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休闲观光服务能力,形成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经营、融合化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小站稻产业振兴的总目标。”沈欣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