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安全底线 消除风险隐患──记宁河区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编辑:李松达 2019-09-22 08:55:13

内容提要:作为全区危化企业的行业监管部门,宁河区应急局危化科始终牢记使命,坚守安全底线,恪尽职守、担当作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全区危化企业的行业监管部门,宁河区应急局危化科始终牢记使命,坚守安全底线,恪尽职守、担当作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安全生产重在防患未然。近年来,危化科一直保持严管实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期间,科室执法检查人员全体出动,结合外聘安全专家,对全区394家危化企业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整治,有时一干就干到凌晨两三点,累计查处风险隐患1744项,依法依规下达各类法律文书1050份,处以行政罚款28万元;列入“红表”企业168家,全部予以关闭取缔。为防止死灰复燃,危化科组织检查人员对已关闭企业进行暗查暗访,坚决杜绝危化品企业无证非法生产经营,巩固整治成果。专门建成运行安防网监控平台,接入企业73家,安装监控点位174个,24小时不间断昼夜值守,全天候实施动态监测预警,为安全监管长效化、常态化提供了技术保障。

每逢本区危化企业进行改扩建,危化科就组织资深专家对建设项目的安全条件和安全设施设计进行严格审查,处处以国家最新、最严的标准来执行,切实做到关口前移,从根本上保证全区的危化品生产安全形势。2016年至今,共审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33个。科室全体人员坚持把服务企业寓于日常监管之中,帮办、助办、代办企业换发证件的各种手续,压缩办证时限,让企业少跑路,使服务更亲民,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

针对一些不法企业和人员藏在偏僻的村、居角落“黑作坊”里进行非法生产行为,危化科联合属地政府、区公安局等部门,突袭现场、精准打击,有效净化了全区安全生产环境。截至目前,共打击、处理非法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等违法案件32起。危化科每年还督促指导全区危化品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组建了3支涉及有毒气体、泄漏、火灾共计50人的专业救援队伍,建立了涉及12个部门的协同、高效、精准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有效夯实了全区危化品领域救援保障基础。2016年,津塘高速发生一起烟花爆竹车辆相撞交通事故,危化科全体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果断处置,抢救伤员,搬运烟花爆竹,管制道路,疏散车辆和人员,及时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