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爱国情 报国心激荡南开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孙启明 编辑:李松达 2019-09-22 09:57:40

内容提要:仲秋时节,走进百年校庆在即的南开大学校园,即刻被浓郁的校园文化所感染:刻着诸多历届校友名字的“我是爱南开的”字幕墙前,几个年轻人在合影留念;一块题写着“在南开学习是件幸福的事儿”的彩色背板,温馨又夺目;下课铃响起,三三两两身着“我爱南开”T恤的学子走出教学楼……

  天津北方网讯:仲秋时节,走进百年校庆在即的南开大学校园,即刻被浓郁的校园文化所感染:刻着诸多历届校友名字的“我是爱南开的”字幕墙前,几个年轻人在合影留念;一块题写着“在南开学习是件幸福的事儿”的彩色背板,温馨又夺目;下课铃响起,三三两两身着“我爱南开”T恤的学子走出教学楼……

  9月20日11:10,位于第二教学楼内的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迎来了上午最后一批参观者。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17日到南开大学视察的第一站,展览室面积500多平方米,以时间为轴序,分为“育才救国、兴学图强”“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等七个板块,共包含200多张照片。参观者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细细观看展览,感受着百年南开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一周,校史展就对外开放了,参观时间为每天8:00到11:30,14:00到17:00,参观人流几乎没有间断过,有时候一下午要接待几百人,一般需要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约。至今8个月累计参观人次近3万,包括高校师生、中小学师生、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在南开大学进修的学员们等等。”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肖光文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时提出:“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为了将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位,南开大学将展览馆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基地,这里有图文、有实物,有各学科先辈们的感人事迹和学术成就介绍,比一般的理论讲解更易接受,更有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第二站是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该实验室2017级硕士生吴雄依然难掩激动之情:“我们有幸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殷殷希望、谆谆教诲使我们受益终生。”这段时间以来,吴雄全身心扑在科研上,目前正在尝试拓展降低药物成本的新路径,希望能对国家对社会有所贡献。

  “希望你们现在扎扎实实学习,但是心中总要怀有远大目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也祝你们这一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你们的历史贡献。”在实验室的墙壁上,醒目地题写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实验室博士生李茂霖对记者说,过去自己学习的目标就是取得博士学位,然后找一份好工作,过上好生活。听了总书记的话后,觉得自己的目标太自我太渺小了。“总书记视察之后,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思想上的变化。我们这一代青年应当树立崇高的理想,只满足于自己的小小愿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校友周恩来总理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这一代南开学子则应为中华之富强而读书。”李茂霖说,思想上的变化会潜移默化地影响行动,如今自己在做实验、搞科研时,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做事情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整个学科的发展,是为了国家的富强,这样一想便更有动力,遇到科研难题时,也更能吃苦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