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的“老技工”李朋朋参与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迎接新挑战 为制造强国焊出“脊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李松达 2019-09-22 10:46:13

内容提要:撸起工作服袖子,李朋朋的右小臂上,露出密密麻麻几十处伤疤。对别人而言,摸到伤疤总能回忆起疼痛,但对李朋朋而言,摸到伤疤却仿佛摸到勋章。

  天津北方网讯:撸起工作服袖子,李朋朋的右小臂上,露出密密麻麻几十处伤疤。对别人而言,摸到伤疤总能回忆起疼痛,但对李朋朋而言,摸到伤疤却仿佛摸到勋章。

  “这伤疤都是在我焊接钢结构时,被飞溅出的熔渣烫伤的。那熔渣达上千度高温,纵然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体感仍有四五百度。可即便被烫伤,也不能闪躲或中止作业。”李朋朋说,“轻轻一动,焊接点就不准确了,万一留下罅隙,会给整个结构带来隐患。”

  李朋朋今年31岁,年纪虽不大,却是个有着十余年焊接经验的“老技工”。记者见到他,是正在天津举行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焊接机器人操作工竞赛现场。论身份,他是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焊接培训中心的讲师和主任,技能核心骨干;论本事,他参加了国内外数十个地标式建筑的钢结构焊装,实打实的“黄金蓝领”;论荣誉,他在系统内外、地方级国家级比赛中,早已拿奖拿到手软。

  可是这次比赛,李朋朋还是参赛了。“过去参赛,自己心里有谱,这一次,却格外紧张。”李朋朋表示,这次之所以参赛,是因为他要在一个全新的领域试水。

  “钢结构是装配式建筑最重要的结构形式,焊接质量直接决定钢结构的结构安全。曾经,焊接工人绝大多数都是纯手工作业。如今,行业风向标变了。”李朋朋说,机器人替代人工焊接作业的趋势十分明显,“传统技术工人操作高智能仪器,这是个新挑战,我这次参赛,就是要验验自己的成色”。

  “不怕在未来,机器人取代了你么?”面对记者的问题,李朋朋说:“诚然,机器人焊接钢结构,能提高质量和效率,但在关键点上,优秀的技工依旧不可替代。往远处说,阿联酋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迪拜地铁,往近处说,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天津海博馆、‘津沽棒’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这些项目我都参与了,这些建筑都有大量的个性化设计,把图纸上的设计变成现实,更多还是要考量人工的焊接作业水平。”

  “我国已经成为全世界钢结构应用第一大国,国内有120万从业者,焊接出的钢结构,是建筑的骨骼,我们更要自信自强、自主创新,焊接出脊梁,助力制造强国。”李朋朋说这话时,信心十足。(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