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这条河 与姜子牙有关联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法治历史工作室 编辑:张瑜 2019-09-22 17:39:51

内容提要:子牙河,流经天津市静海区,静海区有个子牙乡、子牙村,子牙村边有个土方台,传说就是姜太公的钓鱼台,静海县的钓台村还有多处带有历史传说色彩的地方,如东钓台、西钓台、小钓台、谭家疙瘩等,都离子牙河不远。

子牙河,流经天津市静海区,静海区有个子牙乡、子牙村,子牙村边有个土方台,传说就是姜太公的钓鱼台,静海县的钓台村还有多处带有历史传说色彩的地方,如东钓台、西钓台、小钓台、谭家疙瘩等,都离子牙河不远。那么,子牙河会不会因与神奇的姜子牙而得名呢?

子牙河来历

子牙河,是海河水系五大河之一。子牙河北源滹沱河出山西省五台山,南源滏阳河出太行山东侧,在河北献县汇合为子牙河,东北流至天津市汇大清河入海河。《元史》河渠志记载,在明代以前,子牙河并不叫子牙河,而是叫盐河,又名沿河,亦曰下西河,子牙河只是明代以后的叫法。子牙河与南运河咋三岔河口汇流后,称为海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在河北省献县以下开挖子牙新河,经天津市大港区(今滨海新区)北大港入渤海,以减轻水患。《献县志》载:“因其下游流静海县子牙镇,故名子牙河”。

姜子牙其人

姜子牙,历史上确有其人,即周代齐国初祖吕尚,姜姓,字子牙,俗称姜太公。西周初年,担任过武官太师,也叫师尚父。帮助武王灭纣有功,封于齐。后太公逐渐被神化,至明代,根据《武王伐纣平话》塞责而成的长篇神魔小说《封神演义》,姜子牙便成了神话人物。

隐居静海

根据“太公避纣隐东海之滨”之说,太公的隐居之地,即是现今天津市静海县子牙乡子牙村,村边的土台子遗迹就是他消遣垂钓之处,或是栖身留居之地。这里有一段类似民间传说的历史逸闻,被当地人,以及天津卫人津津乐道。

蛟龙作孽

姜子牙在静海一条河的岸边定居后,常划船到河的下游。一天,在河的下游发现那里是一个草木枯黄,人迹稀疏,毫无生气的地方,姜子牙心中纳闷,再看看当地居民,眼神惊恐,找人一打听,才知道河中有一条东海的蛟龙在作孽,人们每年要向河中投放两个童男童女作为贡品,孽龙稍不如意,就疯狂发泄淫威,要么让土地干旱,要么洪水滔天,让人们颗粒无收,姜子牙心想,人间有纣王,水里有孽龙,都在祸害百姓,让人们流离失所,他下决心为民除害。

疑惑重重

当地村民听说这个老翁要除掉孽龙,为民除害,非常高兴,帮助他搭建了一个茅草房,房子搭建好之后,他每天就到河边钓鱼。

村里有几个年轻人,经常好奇地在远处盯着这个老翁钓鱼,眼尖的人惊奇地看到,这个老头的鱼钩竟然是直的;还有人认为,这是不是一个说大话,骗吃、骗喝的骗子,各种说法都有。

与孽龙斗法

转眼就到了给孽龙献贡品的时候了,这次村民听从姜子牙的建议,坚决不送童男童女。孽龙见没有贡品,好生纳闷,就来到河边,发现子牙头戴斗笠,银发飘飘,坐在台上垂钓,嘴里还喃喃自语:“钓、钓、钓!小的不钓,大的钓!”不禁勃然大怒,下决心报复村民。顿时,天昏地暗,狂风大作,大雨倾盆,波涛汹涌,田园,堤坝,农舍尽被淹没,姜子牙见村舍被冲毁,百姓生命危在旦夕,于是便念:“钓、钓、钓!大的、小的一起钓!这时,只听霹雳一声响,小小的钓鱼钩,顿时变成了一条巨大的锁链,紧紧锁住了孽龙的尾巴,那孽龙疼痛难忍,拼命挣脱,结果折断了尾巴,夹着血淋淋的秃尾巴,向东海逃去。

“太公”得名

作恶多段的孽龙被赶走了,顿时云消雾散,雨过天晴,洪水退入大海,田园、村舍复员如初,村民们叫姜老头仅有如此本领,越发对他敬重,从此,就被称为“太公”。当地人习惯在门楣上贴“太公在此”的红符,说是祛邪避灾。如果你去静海区子牙村,找找当地人老人,相信都会给你讲出几段“姜太公”的故事。

参考:刘鉴唐、焦玮《津门谈古》

冯骥才《话说天津文》

撰写:广播新闻中心李文刚

图片来自于网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