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林中楠:最大的褒奖是百姓满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吕献峰 编辑:靳永锋 2019-09-23 11:15:59

内容提要:34岁的林中楠现任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葛沽派出所警长。他持续帮群众解决百余件问题,赢得称赞,被称为百姓的贴心人。

图为林中楠(左)和同事收到居民送来的锦旗。

天津北方网讯:34岁的林中楠现任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葛沽派出所警长。他持续帮群众解决百余件问题,赢得称赞,被称为百姓的贴心人。22日下午,记者在公安津南分局采访了这位天津市公安局“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

解决户口难题

2018年的一天,林中楠在派出所值班接待大厅处理一起警情时一名女子来到所内,握住林中楠的手说:“林警官,你还记得我吗?我孩子上户口的事是你跑前跑后办理下来的。事后我买礼品感谢你,被你婉言谢绝了。今天,我是来更新孩子户籍资料的,没想到正好碰到你。”

原来,2008年林中楠到管片居民区调查时,了解到这名女子王燕(化名)与其丈夫领养了一个孩子,但一直没有给孩子上户口。孩子即将上小学,户口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给领养的孩子上户口需要很多证明材料,王燕夫妇也不太懂得该如何办理。林中楠把给孩子办户口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多次找到当时分局户政科和刑侦支队,询问需要准备的材料内容和鉴定DNA事项。在逐一落实后,林中楠又找村委会、王燕的邻居进行沟通,请他们出具证明,并做好询问笔录,对王燕一家情况予以证实。经过两周的奔波,终于把王燕孩子的户口给办好了。转眼间,这件事已经过去了10年,但王燕依然记得他,因为林中楠用真心帮有困难的群众办实事。

耐心化解矛盾

林中楠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他负责的某村发生了一件令人头疼的事:两名养猪专业户本是邻居,经常交流养殖经验,平时还互相搭把手、帮个忙,关系甚为融洽。但不知何时,两人因自家门前的猪粪产生了隔阂,都认为是对方在拉猪粪时散落在自家门前的。不起眼的小事逐渐升级,起初二人互不理睬,后来演变成两家人轻则互骂,重则大打出手。派出所的民警为这事曾多次出警,村委会也进行过多次调解,可一直没能彻底解决。后来,两家院子门前路边的猪粪越积越多,村民纷纷绕行,车辆也不得不加速驶过,村容村貌受到严重影响。

林中楠决定彻底解决这件事,但一时间没有想到该如何入手。于是,林中楠决定先自己动手清理猪粪。第二天,林中楠到村委会借了一把铁锨和一辆手推车。准备干活儿时,村委会的三名老村干部听说他要去铲猪粪都非常惊讶。了解情况后,他们也主动参与清理猪粪。他们铲了三个多小时,才将猪粪全部清理干净。从那天起,两家人再也没有吵过一次架、动过一次手、报过一次警,彼此说话也都客客气气的,两家院子门前再也没有出现过猪粪。

教育青年改过

2017年初派出所接到转办案件线索称,有人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消息,且这个人就住在葛沽派出所辖区。林中楠经过核查发现,发布虚假消息的是刚满18岁的男青年赵某。他在某互联网网站上对某高职院校的学生宿舍和食堂饭菜恶语中伤,并发布了一些不符合实际的图片。林中楠找到赵某时,他正在家中上网,遂把他带回派出所询问。赵某十分紧张,哭着问:“警察叔叔,你们不会把我送进监狱吧?我不想坐牢啊!”

赵某说,他在这所高职院校读大一,由于从小在家中养尊处优,对学校的集体生活十分不适应,觉得宿舍太挤、床铺太硬,食堂的饭菜特别不合口味。放假回家后,他闲来无事,就发了一条帖子并配上搜索来的虚假图片吐槽。林中楠教育赵某说:“在网上传播虚假消息是触犯法律的,造成的影响越大,处罚越重。你已经18岁了,是成年人了,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因为这个事被公安机关处理,影响自己的前程,值得吗?”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后,赵某后悔不已地哭了起来,称自己要删除帖子,并再发一条帖子为学校的实际情况正名。

林中楠看赵某认错态度诚恳,行为影响轻微,遂向上级领导建议,对赵某以教育为主,通过批评教育让赵某真心悔改。上级领导采纳林中楠的建议,并让他将赵某送回家。事后,接受了教训的赵某很感谢林警官给了他一次改过的机会。(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