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街联盟村王绍山:当好全村的“当家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睿 编辑:靳永锋 2019-09-24 08:39:01

内容提要:“咱们站的这个位置以前可是有20多年历史的‘老大难’片区,晴天是土,雨天是泥,你看这照片就能想象到……”

天津北方网讯:“你看这儿彻底清整了,铺上了‘面包砖’,多干净,路面宽了,村民出行也方便了,这才是新时代美丽村庄该有的样子!”在滨海新区海滨街联盟村东头的路上,联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绍山拿着清整前后的照片对记者说:“咱们站的这个位置以前可是有20多年历史的‘老大难’片区,晴天是土,雨天是泥,你看这照片就能想象到……”

联盟村是一个移民村,村民来自四面八方,20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土地稀缺、地质较差、产权不明、观念落后,经济发展不振,村里的生活条件差。当时,王绍山正经营着一家企业,在村里人缘好、有能力,还是共产党员。上级领导和村里老党员就找到王绍山,极力推荐他来当这个“家”。这让王绍山犯了难:是继续发展自己年收入几十万元的私营企业,还是当这个村书记,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呢?王绍山坦言:“说实话,当时,一方面放不下自己的厂子,一方面村里情况不好,怕自己收拾不了这个‘烂摊子’。”可最终,经过一番思想斗争,王绍山选择了后者,毅然放弃自己打拼多年的事业,担起了兴村富民的重任。

1996年,王绍山担任联盟村党总支书记。从那时开始,他就想着法儿地改变村里的“面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公寓式住宅楼、免费给村民买合作医疗保险、每年给老年人发放养老补贴、每年投入教育资金、“厕所革命”……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村民都过上舒坦的日子。采访中,不少村民都说:“村里每年都有‘动静’,不是修这儿,就是建那儿,要么就是给我们发钱,欢喜着呢!”“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可是不小,都有来学习的人了。”

去年下半年,联盟村启动村容村貌提升改造工程,坚决拆除村东头违建。王绍山说,“拆完后会统一给路面硬化,做绿化、排水,这里要建成一个景观带……”

在王绍山看来,“大伙儿信任我,让我当村里的‘当家人’,我就要对得起大伙儿,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想方设法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把每一项为了村子好的工作做好,带领大伙儿把联盟村建成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为了这个目标,王绍山一直在忙活。2018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2.5万元,成了滨海新区赫赫有名的富裕村。这阵子,王绍山手头有3件“大事儿”:联盟村3年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规划村史馆、计划将1万平方米平房拆迁改造为低密度住宅楼。目前,示范村建设进入了设计、审批阶段,村史馆马上就要开工了,平房改造也在筹划中……王绍山边说边畅想着:“我们的联盟村会越来越好!”(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