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社区的“大管家”──记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红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编辑:付勇钧 2019-09-25 08:17:59

内容提要: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华纳社区是一个中高档涉外社区,分布着13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约8000人。社区“大管家”的工作着实不好做。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党委书记刘红霞充分激活党组织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创新思维、创新招法,尝试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社会治理难题,使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做到了“党组织有提升,党员有作为”。

天津北方网讯: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华纳社区是一个中高档涉外社区,分布着13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约8000人。社区“大管家”的工作着实不好做。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党委书记刘红霞充分激活党组织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创新思维、创新招法,尝试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社会治理难题,使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做到了“党组织有提升,党员有作为”。

辖区内的白云公寓小区位置优越,但物业养管规模小、商住混合、基础设施老化、业主物业消费意识相对较弱,请物业公司难,多年来小区管理步入恶性循环。去年,在刘红霞的推动下,这里开始推进小区治理。“为了更好地加快治理进度,我们社区的党委成员、小区党员干脆在小区里开起了‘庭院会议’,遇到不理解、不支持的居民,就一户一户上门走访。”刘红霞回忆,“终于,从开始只有几个人参加会议,逐渐发展到居委会、业委会参加,再到更多业主、商户、社会企业、志愿者参与,还建起了业主微信群……”

在刘红霞的推动下,5家社会企业投入30余万元加入小区提升改造。随后,白云公寓装上了大门拦车杆,停车位实行错时停车,从根本上解决了乱抢乱占车位的问题,小区居住环境也得到大幅提升……尝到小区变化甜头的居民们也开始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来。

如今的华纳社区拥有“银龄健身沙龙”等33个在社区备案的文体、公益、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是居民们安居乐业的好居所。“在这些社区社会组织中,负责人为中共党员的占98%,党员占社团成员比例为60%,参与社区环境治理、社区服务、社区文化活动的社团达到100%。”刘红霞说。

近期,华纳社区还以其智慧宜居而闻名,服务中心一进门的人脸识别系统成了社区智慧管理的“网红”。刘红霞介绍,“有了人脸识别系统,居民参加活动签到、社区活动积分查询,甚至是免证件办理服务都可以直接‘刷脸’。天津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自助终端也进驻了社区服务中心,居民涉及行政审批的一些事项在社区里就能直接办理,还可以通过这台终端机缴纳水电气暖费用,再也不需要跑审批单位了。”

刘红霞说:“社区党委书记我已经干了十年了,大家信任我,我就一定要当好8000位居民的‘大管家’,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想方设法为居民办事、为居民解忧,让我们的社区成为‘人人奉献、人人参与’的新时代社区典范。”(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