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烈士陵园:让烈士精神传承不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助 刘波 编辑:付勇钧 2019-09-25 12:58:08

内容提要:天津市烈士陵园坐落在北辰区外环线与铁东路交口,占地100亩。陵园古朴庄重,气势恢宏,庄严肃穆。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烈士陵园坐落在北辰区外环线与铁东路交口,占地100亩。陵园古朴庄重,气势恢宏,庄严肃穆。据天津市烈士陵园主任徐士武介绍,现在的陵园是于2006年重建并正式对外开放的,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包括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馆、建国后烈士纪念馆、在日殉难烈士·劳工纪念馆、无名烈士墓区等区域。园内共安葬烈士6915名,其中安葬解放天津战役烈士骨灰4190名。

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一面名为《海河祭》的大型浮雕墙首先映入眼帘。这面浮雕墙长20米、高4.5米,采用时空转换的手法,用镂空海河背景贯穿,展现了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和著名英烈人物,浓缩了津沽百余年来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画卷。展厅内陈列的一张张震撼人心的照片、一件件斑驳的遗物,让人仿佛看到了在解放天津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冲锋陷阵、前赴后继的战斗场面。在这场战役中,4000余名解放军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在这些烈士中,有攻打大德隆纺织厂时身负重伤仍顽强完成爆破任务而牺牲的狄震;有在攻打东局子战斗中,将自己负伤的身躯扑在铁丝网上给战友搭踏板的韩思冷;有在突破民权门战斗中,身负重伤仍英勇护旗,牺牲时年仅16岁的英雄旗手钟银根等。

在展厅的一幅照片前,徐士武指着照片中的老人,给记者讲述了一段感人的故事。这位老人叫刘岩,在解放天津战役中是解放军第39军尖刀班的一名小战士。战前,尖刀班的战士们约定,战争结束后不管谁活下来,都要在每年1月14日和清明节祭扫牺牲的战友。在那场战役中,刘岩成了这个班唯一的幸存者。此后50年,他始终坚守承诺,每年都从湖北专程来天津祭扫战友,直到去世。

在建国后烈士纪念馆,记者看到了“登高英雄”杨连弟的事迹,还有在抗美援朝时期赴朝慰问演出时牺牲的常宝堃烈士事迹、程树棠烈士事迹,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抗击“非典”、见义勇为中牺牲的烈士事迹,以及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牺牲的公安干警、消防队员的英勇事迹。

不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岁月,还是在和平安宁的时代,总有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的生命。这些烈士的英勇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他们的烈士精神永垂不朽,永远激励后人奋发图强,锐意进取。正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倍加思念这些可敬可爱的英烈们。(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