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枢纽港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吴长宇 编辑:李彤 2019-09-25 20:11:56

内容提要:九河下梢,渤海之滨,70年来,天津港从“浅水小港”蜕变成“国际大港”,在昔日盐碱荒滩上建成了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九河下梢,渤海之滨,70年来,天津港从“浅水小港”蜕变成“国际大港”,在昔日盐碱荒滩上建成了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

天津新港始建于1939年,新中国成立时,由于长期失于疏浚,航道淤塞,船舶难行,几近死港。

1952年10月17日,长春号万吨货轮驶入天津新港,宣告天津港新生!当时,新中国处于恢复建设阶段,天津港上岸的货物,大多数都是用于首都建设和人们生活的日用品,这些大小不一的散杂货,都要靠人工装卸。

为了发展国内经济,1959年,国家决定扩建天津新港。

经过扩建,1966年的天津港,已经拥有5个万吨货船泊位,泊位数增加至18个。码头多了、船大了,但机械化程度不高,时长有二三十艘货轮排队进港装卸。为了提高码头作业效率,天津港开展了“港内成组作业”,这支队伍成为了新中国第一支码头专业装卸队。1974年,天津港硬是靠人挑肩扛,完成了1000万吨的吞吐量。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对外经贸往来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在国内投资建厂,天津港进出口货物量迅速增长。不仅是天津,全国多个港口,都出现了严重压船。而对于刚刚出现的国际航运新方式,港口的承载力明显不足。

李太林刚参加工作时,正好赶上国际集装箱航运兴起。为了更好服务国内经济发展,国家决定发展集装箱海运。1981年1月,我国第一个专业集装箱码头在天津港成立。李太林,当时重要的工作就是维护国内第一台集装箱岸桥。

虽然这只是个年设计吞吐量10万标准箱的码头,但是却给全国港口建设集装箱码头提供了经验。

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自动化堆场,每天都要进进出出上万个集装箱。而在现场,除了卡车司机,没有任何其他工作人员。

宋芮,集装箱堆场自动化轨道桥远程操作员。她坐在办公室,看着电脑,操控着推杆,就能完成堆场集装箱装卸。

通过一系列智能化改造,天津港自动化堆场31座无人场桥,可以同时为一条船服务。整个天津港,智能理货系统、无人驾驶集港卡车、自动化无人堆场,打破了资源调度不合理的“瓶颈”,港口效率提高了12%以上。

如今的天津港,已经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航运贸易往来。迎着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枢纽港口的目标,天津港在新时代,再起航。(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