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这片海 振翅这片天 滨海新区无人机产业加快集聚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周志强 编辑:付勇钧 2019-09-26 10:24:01

内容提要:坐落在天津经开区的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外表看起来有些平凡:两层小楼,外墙刷白,只有公司LOGO“i-KINGTEC”的设计透着精致。这家公司刚刚完成A轮融资,发展很快。“产品有些供不应求,经开区又给我们找了一处5000平方米的厂房,是目前公司面积的5倍,下个月底投入使用。”公司CEO陈方平博士介绍。

天津北方网讯:公司创办两年多,今年销售收入预计破亿元!

坐落在天津经开区的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外表看起来有些平凡:两层小楼,外墙刷白,只有公司LOGO“i-KINGTEC”的设计透着精致。这家公司刚刚完成A轮融资,发展很快。“产品有些供不应求,经开区又给我们找了一处5000平方米的厂房,是目前公司面积的5倍,下个月底投入使用。”公司CEO陈方平博士介绍。

陈方平今年不到30岁,衣着休闲,不时把头埋在电脑前。“我是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毕业,跟着导师做人工智能研究,很享受写代码。我的合伙人朱胜利博士是天津大学微电子系毕业,原来从事芯片行业,产品和市场经验丰富。”陈方平介绍,云圣智能的无人机项目,起源于创业设计大赛。公司于2017年3月在北京成立,2018年1月在滨海新区现址落户后,得以快速发展。

“天津公司设立后,滨海新区给了我们厂房补贴、人才落户、研发立项等方面的大力支持,飞行测试等方面的条件也更好了,我们的无人机项目因此‘展开了翅膀’。”公司联合创始人、CMO朱胜利介绍。

公司一楼的展示柜里,陈列着科研专利、奖牌等。朱胜利介绍完陈列,忽然将展示柜往边上一拉,露出一扇铁门。“组装测试车间在里面,一般人不让进,保密。”对于这一“不寻常设计”,朱胜利半开玩笑说,“我们都有点儿‘极客’情结。”

“这就是我们研制的‘虎鲸’无人机。前面那个1.8米高的大箱体是‘虎穴’全自动机场,是我们的独创,可实现千里之外智能控制无人机全自动起飞、着陆、进入机舱,并能自动更换电池和挂载设备。”朱胜利边带领记者参观边介绍,传统无人机的飞行需要人工操作,飞行距离有限,数据处理滞后,抗天气干扰能力差。云圣智能的产品,希望定义工业无人机2.0时代,包含全自动无需手飞、人工智能、多元化工具配置和工业级别的防风、防雨、防尘等作业标准。“以防风为例,‘虎鲸’机身采用航空级别的碳纤维制造,重量轻,如何克服6—7级大风天气?这就要借助无人机的工业设计、飞行数据的采集和分析,通过对飞行环境中感知的数据进行智能计算,实时调整飞行姿态和飞行动力,确保工作状态稳定。”

“虽然我们只生产一种无人机,但每个项目其实都是根据客户需求,软硬件一体深度定制,因此都是不同的。”朱胜利介绍,全套设备包括中央控制室、无人机以及固定机库或车载移动机库,目前已经广泛运用于电力巡检、智慧城市、消防救援、边境安防等领域,客户包括国家电网、三一重工、斯伦贝谢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去年我们的销售额有几千万元,今年预计破亿元。正在建设的新组装厂是全自动流水线作业,能够解决我们的产能瓶颈问题。”

致导创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一家发源于北京的无人机行业公司, 2017年5月首批入驻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公司团队脱胎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侧重于无人机控制系统的研发,在无人机飞行控制、组合导航、无人机总体与气动设计等多个技术领域深耕多年,与国内外170多家无人机企业合作开发产品。

“滨海新区聚集了大批无人机企业,与我们有合作关系的就有二三十家。”致导创新总经理王子峰表示,在天津公司的带动下,近年总公司营收每年都有30%的增长。“我们与行业共成长,我们的增长背后,是天津无人机产业的突飞猛进。”

王子峰认为,我国已经逐渐发展出三个无人机产业核心聚集区,分别是广深、川渝和京津地区。“京津之间优势互补,技术、资金、产业融合在一起,有着独特的优势,发展很快。”

“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为滨海无人机产业发展注入了巨大推动力。”滨海新区科技局局长陈良文介绍。

近年来,滨海新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提供无人机试飞便利,集聚了航天中为、中孚航空、一飞智控、致导创新、云圣智能、博翱经纬等众多无人机相关行业公司。同时,滨海新区也有像军事科学院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这样的研发机构。从底层系统、通信控制、音视频处理、产品设计到解决方案提供等,上下游产业生态初具雏形。

“无人机产业潜力巨大,正逐渐成长为滨海新区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新支点。我们努力搭建海阔天空的大舞台,提供更多政策支持,为行业企业助跑、助飞。”陈良文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