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丁家瞿阝村党总支带领村民努力发展农业经济 引领发展 做优做强现代都市型农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绍芳 编辑:付勇钧 2019-09-26 15:06:23

内容提要:仲秋,北运河畔的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千亩麦田中,轮作的玉米已经由绿变黄,慢慢成熟。丁家瞿阝村党总支书记张宝军站在麦田边,感慨道:“2013年,这片地的麦子正在吐穗,习近平总书记就是站在这里,查看小麦的长势,问我们种了多少亩地、浇了几遍水、收入有多少。转眼6年过去了,总书记关切的话语我们犹记心间。”

天津北方网讯:仲秋,北运河畔的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千亩麦田中,轮作的玉米已经由绿变黄,慢慢成熟。丁家瞿阝村党总支书记张宝军站在麦田边,感慨道:“2013年,这片地的麦子正在吐穗,习近平总书记就是站在这里,查看小麦的长势,问我们种了多少亩地、浇了几遍水、收入有多少。转眼6年过去了,总书记关切的话语我们犹记心间。”

近年来,丁家瞿阝村党总支积极开拓进取,克服困难,自我革新,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裕,人均收入已达3万多元。村集体收入由过去的6万元增加到60余万元,改变了过去贫穷落后的面貌。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丁家瞿阝村党总支的成员们深明其理。为此,他们积极建立健全组织结构,优化组织设置。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健全了村民自治、综治维稳、经济合作社、网格员等村级组织,实现了村庄发展推进到哪里,基层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态势。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丁家瞿阝村视察,明确提出要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的重要指示。之后,丁家瞿阝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确定村子未来发展方向。

丁家瞿阝村地处武香路旁,濒临北运河,距城区不足10公里,区域优势明显。由于长期固化的生产经营模式禁锢了人们的开拓创新思维,针对本村的实际情况,村党总支集中村民意见,进行思想大革新,立足现有土地由过去的单一种植粮食转化为多种种植相互补充,积极引进科技兴农,新建大棚37栋,种植葡萄、蔬菜等高效农作物,年产值200万元。盘活改造旧厂房,搞起石磨面粉加工,种植黑小麦,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现代都市型农业,打造特色品牌。与北京丰台区果园村结成共建对子,学习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提高群众收入。

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之前由于村里的经济受限,一些配套的硬件设施没有及时跟上,丁家瞿阝村党总支在与村民商议后决定加大水利设施的投入,加紧对灌溉系统升级改造,同时对村级公路进行硬化,安装路灯方便村民出行。通过多年不懈努力,村庄的基础设施明显得到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