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筑长城·树防线·育大将 全面打赢网络安全保卫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李石 编辑:张麒麟 2019-09-26 19:41:53

内容提要: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

筑长城·树防线·育大将

全面打赢网络安全保卫战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充分发挥广大人民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主体作用,把“四个坚持”的原则要求落到实处,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切身利益。正所谓“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互联网犹如“春风”,悄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从“吃喝玩乐购”到“衣食住行医”,从“电子商务”到“网上政务”,从“互联网+学习”到“电商精准脱贫”, 网络已成为影响时代的重要力量,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国家兴旺的关键一环。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网络安全也将有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要尽早吹响“集结号”,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切实打赢网络安全保卫战。        

筑牢阵地,构筑信息安全的“万里长城”。近年来,数据泄漏、勒索病毒、网络攻击接连不断,世界网络社交第一平台Facebook 8700万用户数据泄露,某知名连锁酒店客服入住信息数据在网上公开叫卖,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开幕当天遭遇黑客攻击,造成网络瘫痪,部分观众因无法打印门票最终未能入场观看。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技术并不完美,如果网络安全出问题,轻则影响个人财产、企业资产,重则危及公共安全、国家安全。“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未形”,这些事件为我们敲响安全警钟,必须要尽快升级完善网络安全技术、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保障互联网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今年网络安全博览会展示的现代数字城市内生安全系统如同人类的免疫系统,可以对网络攻击实现自动预测、自动报警、自我修复,成为守护城市网络安全24小时在线的“忠诚卫士”;手机“哨兵”帮我们盯住 APP防止个人信息泄露;人工智能助我们在“泛安全”时代躲避风险,消除隐患。这些新技术“利器”构筑了新时代网络安全的“万里长城”。          

关口前移,树牢网络安全的“思想防线”。技术升级是安全风险的“外部防线”,观念更新则是抵御问题的“内部堡垒”。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防范安全风险,思想意识更为重要。很多网民对网络安全不以为然,认为装了杀毒软件、把网络物理隔离,就能安枕无忧、一劳永逸、百毒不侵了。殊不知,在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再好的杀毒软件、再精密的防范都会有漏洞,措手不及被攻击后的影响更为严重。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充分表明了我们每个人都是网络安全保卫战的一员,但这不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成为“武林高手”,但也不能当一点儿安全知识都不会的“小白”。因此,有关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VR、AR等技术演示风险,让市民“零距离”了解犯罪分子的套路,获取更多的防范技巧;在公共交通工具、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张贴、分发网络安全防范材料,让市民的网络安全“弦”多绷紧一分,隐患风险远离一分。       

主动出击,培育敢打能胜的“作战大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网络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虚拟战场上做到百战不殆、捍卫好空间安全,必须要有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专业技能过硬、创新能力突出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当前,我国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巨大,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更精细的安全分工,需求数量将进一步加大,唯有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力度,才能填补人才缺口。一方面,我们要全方位、系统化、专业化的打造好人才培养高地,让“网络安全内容”走进了中小学教学课本,将“网络空间安全”作为一级学科,在高校建设好网络安全的“黄埔军校”;另一方面,运用市场化方式,为网络安全人才提供有吸引力的薪酬待遇和技术创新空间,吸引更多人选择从事网络安全工作,为网络安全保卫战前线输送更多“大将”。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构筑信息安全的“万里长城”,树牢网络安全的“思想防线”,培育敢打能胜的“作战大将”,全面打赢网络安全保卫战,把握时代主动权,建设网络强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赢得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