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余热生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劳动模范分会“双节同庆”联欢会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19-09-27 08:38:14

内容提要:“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昨天,天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劳动模范分会举办迎国庆迎重阳“双节同庆”联欢会,张士珍、邢燕子、王连金、王培德、李寿康、李启文、李学武……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始终被大家挂在嘴边。

图为联欢会上劳动模范们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本报记者 谷岳 摄

天津北方网讯:“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昨天,天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劳动模范分会举办迎国庆迎重阳“双节同庆”联欢会,张士珍、邢燕子、王连金、王培德、李寿康、李启文、李学武……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始终被大家挂在嘴边。

“大伙儿是劳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祖国建设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大伙儿也是志愿者,心甘情愿以自己的专长和余热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天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劳动模范分会会长王连金告诉记者,2009年,他们在全国首创了一支劳动模范志愿者队伍,如今,已经有注册志愿者199名,其中既有享誉全国的著名劳动模范,也有各行各业的专家,年龄最大的90岁,平均年龄75岁。

当两个角色叠加,当两种精神辉映,他们身上焕发出了最温暖的光芒──奉献之光。“我们组成了教育培训、科技传帮、健康保健、节能减排、公益服务、管理服务、心理法律咨询、文化文艺等8个服务小分队,或活跃于街头、里巷、学校,或忙碌在机关、企业、部队,以20多万小时的义务奉献工时,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王连金说。

“在伟大的筑梦路上,让我们深情地喊一声‘祖国万岁’……”今年75岁的全国劳动模范、五十七中退休高级教师李寿康参加了诗朗诵《国庆颂歌》。“我是1944年出生的,目睹了祖国从贫困落后到繁荣昌盛的全过程,这首颂歌,连创作再排练,前前后后用了一个多月,我们就是想把对祖国的爱大声喊出来。”李寿康说:“我虽然退休了,但还想当好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正好听说要成立劳模志愿者分会,就首批加入了其中的教育培训队,这一干就是10年,既给老师们讲课,还给学生们辅导,虽然没收过一分钱,却得到了很多荣誉,所以,做一点事情,党和人民忘不了你,学生们也忘不了你。”

得知举办联欢会,正在生病的张悦生专门从医院赶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舍不得错过这次欢庆的机会啊。”作为社会公益队队长,67岁的她曾经是天津宇华制衣实业公司分厂厂长。“人退休后,思想不能退休,参加志愿服务队后,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十年来,不仅慰问老党员、老模范,还关爱养老院和儿童村的‘一老一小’……70年历程中,国家一年比一年好,我希望我们关爱的这些人,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

岁月承载着历史的脚步,大地积淀了文明的精华。“一年前,偶然听到了张悦生的讲座,特别感动,劳模的使命就是回报社会,我们奉献着,也幸福着。”已经退休6年的狗不理包子制作技艺“第七代传承人”、天津市劳动模范王传萍说:“一年来,我发现这是一群非常可敬可爱的人,比如劳模张士珍,左腿股骨头坏死,腿脚很不灵便,但每次我们去做公益,都会跟着一起。”在被感动的同时,王传萍早已融入其中:“我们有决心、有义务将劳模精神和志愿精神发扬下去,直到生命终结。”

……

精神不倒、队伍不散、活动不断、热情不减。联欢会虽然结束了,但作为时代的领跑者,这199位劳模志愿者还将继续退而不休,以一腔热血“反哺”社会……(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