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 “一航津安1”交付广州“服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胡萌伟 编辑:付勇钧 2019-09-27 09:50:11

内容提要:昨天,由驻津央企中交一航局研发并投资建造的世界首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在广州举行交船仪式。这标志着世界上安装能力最大、沉放精度最高、施工作业最高效、性能最先进的海底隧道沉管施工专用船舶建造完毕,具备施工作业能力。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由驻津央企中交一航局研发并投资建造的世界首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在广州举行交船仪式。这标志着世界上安装能力最大、沉放精度最高、施工作业最高效、性能最先进的海底隧道沉管施工专用船舶建造完毕,具备施工作业能力。

“一航津安1”为世界首创,无母型船参考,由中交一航局历时3年时间研发并投资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国家专利并申报了国际专利。该船于2018年7月26日开工建造,采用双体船型设计,船长190.4米,型宽75米,型深14.7米;左右片体各配备1台9280 千瓦推进主机,运载80000吨级沉管深水静水航速可达5节;每个片体各配备4台侧推,满足DP动力定位要求,具有航迹追踪及偏移纠偏功能,在无需其他船舶协助的情况下,可严格按照设定宽度进行循迹航行。

“一航津安1”即将“服役”的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后的又一世界级超大型“桥、岛、隧、水下互通”集群工程。其海底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是世界首次使用的双向八车道超宽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基槽宽度超50米,工程规模和技术难度前所未有。“一航津安1”的问世圆满解决了深中通道建设面临的沉管长距离运输的安全风险和航道疏浚等难题,可减少沉管拖航航道疏浚挖泥量超千万立方米,同时理论上可做到不封航,大大缩短沉管浮运和航道封航时间,减少随行辅助船舶,将为深中通道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航津安1”船的设计建造,是海底隧道施工领域划时代的技术进步,将进一步推动和巩固我国在世界隧道沉管施工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