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歌声 告白祖国──“祖国颂”交响音乐会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翟志鹏 姚文生 编辑:付勇钧 2019-09-27 10:02:34

内容提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歌唱祖国》……昨晚的天津大剧院歌剧厅管弦齐鸣、歌声嘹亮,一股深沉浓烈的爱国情怀,将现场1600名观众紧紧包围。在此,“祖国颂──天津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交响音乐会”震撼上演,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爱国旋律再度萦绕在耳畔,用激昂的旋律抒发奋进新时代、共铸新辉煌的壮志豪情,用动情的歌声为伟大祖国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王泽南

王欣娜

天津北方网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歌唱祖国》……昨晚的天津大剧院歌剧厅管弦齐鸣、歌声嘹亮,一股深沉浓烈的爱国情怀,将现场1600名观众紧紧包围。在此,“祖国颂──天津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交响音乐会”震撼上演,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爱国旋律再度萦绕在耳畔,用激昂的旋律抒发奋进新时代、共铸新辉煌的壮志豪情,用动情的歌声为伟大祖国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本场演出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市精心打造的一台主题音乐会,以气势宏大的交响乐和合唱形式,在国庆节前夕向祖国唱响最深情的告白。音乐会开场前特别安排了向先进模范人物献花的环节,观众以雷鸣般的掌声向为了新中国、为了天津拼搏奉献、不懈奋斗的英雄们致敬。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李飚执棒,天津交响乐团演奏,天津音乐学院烛光合唱团、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担任合唱,王欣娜、郦颖黛、张乐、潘田果、曹颖、王泽南先后登台担任独唱和演奏。音乐会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开幕。一首悠扬悦耳、意气风发的《红旗颂》率先叩开了观众的心扉,在红旗的指引下,中国人民永远奋勇向前的壮志豪情引发了全场共鸣,深深地激发了现场每一个人的民族自豪感。歌曲《十送红军》《洪湖水浪打浪》以质朴的曲调和深情的演唱,抒发了老百姓对党的感恩和与红军的鱼水情深。根据《黄河大合唱》改编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再度点燃了观众的澎湃激情,激荡的旋律表现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性格,也展示出新中国音乐事业取得的卓越成就。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熟悉的旋律以合唱的形式唱响,不少观众都加入到演唱中,这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由我市著名作曲家曹火星创作,自诞生之日起就广为传唱,早已成为深深烙在人们内心的经典旋律。《游击队员之歌》刻画了在党的领导下游击队展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展现了人民军队肩负历史重托和时代使命,为民族解放英勇奋战、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歌剧《江姐》选曲《绣红旗》《红梅赞》,以优美深情的曲调唱出红色基因的传承。

随着演出的推进,现场情绪逐渐升温,根据同名歌曲改编的管弦乐《我的祖国》,用汹涌澎湃的交响乐,将这首前半段婉转悠扬、副歌气势磅礴的经典歌曲演绎得淋漓尽致,也使观众深深为之动容。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管弦乐《北京喜讯到边寨》《春天的故事》等节目,或表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激动,或抒发在党的领导下走在大路上、迈进新时代的振奋心情,演奏出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我的中国心》是一首家喻户晓的爱国歌曲,昨晚这部作品同样以管弦乐的形式演绎,当熟悉的旋律响起,观众们轻轻哼唱出“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等熟悉的歌词,将歌声化作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企盼与自信。接着,表达紧跟领路人、开创美好未来的《一路前行》和表现共产党人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的《不忘初心》相继上演。在全场情绪将步入高潮之际,管弦乐《我爱你中国》在如潮的掌声中响起,将人们内心对祖国的深情告白化为激荡人心的旋律。

《我爱你中国》的余音未落,我市著名音乐家王莘创作的《歌唱祖国》将观众的激情彻底点燃。在王莘之子王斌的指挥下,全场观众纷纷起身,挥舞起手中的五星红旗。“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声响起,情到深处,每一位观众的眼中,无不深情凝望着70年来党领导新中国走过的辉煌历程,又无限憧憬着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崭新业绩的美好愿景。(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