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汇聚建设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磅礴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殷奇 编辑:付勇钧 2019-09-27 10:10:24

内容提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主题教育首要的目标任务就是理论学习要有收获,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抽身于日常事务,投身于理论学习,集中时间,精心读原文、静心学原著、潜心悟原理,深入思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根本命题,内心得到了净化和升华,更加坚定了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信念。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铸魂育人使命,为建设高水平外国语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不懈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天外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主题教育首要的目标任务就是理论学习要有收获,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抽身于日常事务,投身于理论学习,集中时间,精心读原文、静心学原著、潜心悟原理,深入思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根本命题,内心得到了净化和升华,更加坚定了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信念。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铸魂育人使命,为建设高水平外国语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不懈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天外力量。

一、守初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进入新时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要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这就要求我们抓住机遇、整体布局,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我们要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推进思政改革攻坚,打造思政金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本科教育教学全过程;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既定的“把语做强,把外做大”的目标任务,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深入探索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复合型培养模式,构建具有天外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推进教授、副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开展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完善本科教育教学激励机制,深化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全面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外国语大学,用实干答好时代问卷。

二、担使命,落实教育强国战略,建设一流学科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担当。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天津外国语大学广大教职员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努力建设一流学科,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高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责任和使命。要立足学校实际,准确把握天津市教育改革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及攻坚方向,切实增强学校事业发展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对标国内一流学科,坚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推进与中国语言文学、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哲学等学科的交叉与深度融合,形成特色鲜明的学科群;要以“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国别和区域研究院”“‘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三大研究院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服务于国家和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要建好建强中央文献翻译研究基地,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外译传播,通过培养高端翻译人才、打造外译精品成果、夯实外译学术研究、扩大合作与交流等举措,坚决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努力发挥语言优势,勇担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历史使命,用语言和翻译架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三、抓落实,加强学习成果转化,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个字总要求,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一定要转化成谋发展、促改革,推动学校事业上台阶的实际行动。“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一定要从细节着手,将工作落在难点、落在堵点,落在实处。在学校党委的组织推动下,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俯下身子、沉入基层,找准“小切口”,聚焦“小问题”,抓落实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图书馆克服困难,无假日同步开放两座馆室,增加阅览室座位数量并延长办理借还书时间,更好地服务师生;改造升级滨海校区主教学楼的电梯,加大运载量,为师生提供通行便利;改善食堂就餐环境,提升教工餐质量,让教职员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建成并开放教工活动中心,开办“品质生活课堂”,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成效只是开始,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打造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堂,培养一流学生,建设高水平外国语大学,需要我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天津外国语大学的生动实践。在接下来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市委部署,在市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