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音乐家曹火星创作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我要做一颗闪亮的红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高丽 编辑:付勇钧 2019-09-27 12:04:04

内容提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举国上下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情不自禁地唱起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天津北方网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举国上下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情不自禁地唱起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真挚的语言、质朴的风格、流畅的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道出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声。这支曾经在战争年代鼓舞士气、在和平年代传唱各方的红色经典歌曲,和天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支歌的创作者,就是天津的音乐家曹火星,是他在1943年10月,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代,写下了这首动人乐章。

曹火星原名曹峙,1924年10月生于河北省平山县西岗南村,1938年初,平山县委成立了文艺宣传队——铁血剧社,曹火星开始当演员,后来任音乐队长。这时候,曹火星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把自己的名字改为曹火星。他说:“血是红色的,火也是红色的。我要做一颗闪亮的红星,做一名真正的无产阶级战士。”

1943年初,铁血剧社更名为群众剧社;4月,曹火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是在这一年10月,剧社在房山霞云岭堂上村开展群众工作。沉浸在激情澎湃的创作灵感中,一个鲜明的主题在曹火星的脑海里越来越清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他在小炕桌上埋头创作,一行行朴实明快、激情四溢的歌词写了出来:“他坚持抗战六年多(后改为八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生活,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

著名党史专家逄先知在《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的文章中写道,1950年的一天,毛主席听到女儿在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便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个“新”字,神来之笔,也让这首歌成为经典之作、真理之歌。

新中国成立后,曹火星以炽热的激情先后创作了《勘探工人之歌》《我们的祖国到处是春天》等歌曲。曹火星的女儿曹红雯回忆起父亲时表示,“父亲一生对党、对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不忘初心,不忘感恩,不忘奉献。”

当年创作这首歌曲的时候,曹火星是华北群众剧社的一名成员;而新中国成立后,剧社留在了天津,大部分成员也因此在天津这座城市生活了下来。曹火星历任天津歌舞团团长、天津歌舞剧院院长、天津市文化局局长、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文艺人才。

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同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